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新冠检测产品厂商英诺特明日上会:净利润暴增25倍之后 预计去年猛跌近8成

在2020年受益因新冠检测产品净利润暴增25倍后,北京英诺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诺特)宣布冲刺科创板,在历经三轮问询后,明日(2月16日),公司将迎来上会。

然而,2021年英诺特主打的新冠抗体检测试剂因受集采影响,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约40%。另外,随着2021年国内疫情整体控制较好,公司并未实现“以价换量”的策略,这些严重拖累了公司的业绩。英诺特预计2021年营收下滑68.18%~70.11%,归母净利润下滑79.88%~81.63%。

2021年英诺特的“业绩变脸”,很大程度上由于公司高度“绑定”新冠检测产品,2020年公司新冠检测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8.42%。时间来到2022年,随着全球对疫情的控制逐渐“游刃有余”,英诺特业绩将转向高增长还是会再度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

依赖新冠检测产品去年营收、净利或双双暴跌

2020年,英诺特可谓是站上了“风口”。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英诺特在2020年2月22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获得国内首批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注册证,并随后参与了3项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国家标准的制定。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市场对于新冠检测产品的需求大幅提升。这一年,英诺特也赚得盆满钵满。2020年,英诺特实现营收10.37亿元,同比增长约6.5倍;归母净利润5.71亿元,同比增长逾25倍。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英诺特一年的营收仅1.38亿元,归母净利润约2100多万元。实际上,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只是个员工人数仅221人的“小企业”。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英诺特业绩暴增的势头,很快就消失不见。

2021年,英诺特预计出现业绩暴跌。在招股书(上会稿)中,英诺特预计,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约3.1亿元~3.3亿元,同比下滑68.18%~70.1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1.15亿元,同比下滑79.88%~81.63%。

英诺特2021年业绩暴跌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公司主打的新冠抗体检测试剂遭遇集采,价格暴跌近40%;原本,英诺特试图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但去年我国疫情整体上控制较好,这一策略也未奏效。

另一方面,在疫情之初,英诺特的新冠抗体检测产品大量出口。虽然在捷克等国家曾因产品质量引发风波,但2020年公司整体境外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监管的问询函,实际上,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英诺特的境外新冠检测产品销售收入下滑幅度远超境内。

对此,英诺特解释称,在国际市场上,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的供给大幅增加,导致市场竞争逐步加剧。此外,部分国家在产能提升之后,逐渐替代使用本土产品,对新冠检测试剂的进口需求有所下降等所致。

实控人认定屡遭监管质疑

2022年,在全球应对疫情更加从容,部分欧洲国家已经解除大部分防疫限制以及国内疫情整体控制良好的背景下,英诺特的业绩还能实现高增长么?

除了业绩,英诺特受监管方面关注的另一问题是公司的实控人认定事项。在公司经历的前后三轮问询中,监管都对该问题进行了追问。

按照英诺特的说法,叶逢光、张秀杰是英诺特的实际控制人,二人合计控制公司66.29%的股份。其中,叶逢光控制公司37.23%的股份,现为公司董事长;张秀杰控制公司29.06%的股份,是公司董事、总经理。

然而,监管在首轮问询函中提及,公开资料显示,英诺特及其全资子公司唐山英诺特是由叶逢光父亲——叶金保创立,由其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并负责经营管理。叶金保曾担任唐山英诺特党支部书记,直到2021年9月换届选举后,才不再担任。不过,英诺特对此回复称,叶金保未参与英诺特有限(英诺特前身)的设立与经营管理,也未投入资金进行产品研发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媒体报道,叶金保曾多次亲临英诺特的研发一线。此举似乎与英诺特声称“除唐山英诺特党支部书记职务外,叶金保未在公司担任任何其他职务,也不存在实际承担任何管理职能的情形”的说法并不相符。此外,监管方面表示,英诺特及其唐山英诺特创立时,其中不少出资来自叶金保夫妻的共同财产。

英诺特方面坚称叶金保之子——叶逢光才是公司的实控人。而监管方面表示,公司设立时,实控人叶逢光年仅21岁,尚在读大学。在2015年,年满30岁的叶逢光才正式入职英诺特,入职之前叶逢光连续5年属于自由职业状态。目前,叶逢光对公司的实际经营管理参与也较少。英诺特被要求说明叶金保、叶逢光、崔凤艳在英诺特设立、经营管理方面发挥的作用,崔凤艳、叶逢光是否实际是为叶金保代持发行人股份;叶金保是否实际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公司对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是否准确、合理等问题。

“英诺特这种只将儿子(叶逢光)认定为实控人,确实有点奇怪。很多时候这种是家族内部的安排。”2月15日,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投行人士还举例称,“我之前见过创业的时候,实际是岳父母投的钱,后来妻子因病去世后,岳父母不同意女婿持有股权,坚持要把女儿的股权转给外孙女,而那时候外孙女还在上学。”

针对英诺特IPO事宜,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英诺特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