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寿险依旧低迷产险开始复苏 五大险企1月份保费增速创四年新低

持续关注保险股基本面的投资者可能又要失望了。

截至2月17日,A股五大险企均已披露1月份保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1月份原保费(下称“保费”)合计达5719.6亿元,同比仅增长1.86%。从业务看,占五大险企保费近八成的寿险保费增速依旧低迷,产险保费增速虽现复苏迹象,但对行业保费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

在国内保险市场,五大上市险企市场份额较高,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其历年1月份保费增速尤被行业所看重。不过,今年1月份五大上市险企合计保费增速创下近四年的新低。据记者梳理,2019年至2022年,五大上市险企历年1月份合计保费同比增速依次为14.3%、6.4%、6.26%、1.86%,整体来看,近四年增速下行趋势明显。

资深精算师徐昱琛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今年1月份五大上市保费增速低迷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一是去年1月份保费基数较高,给今年保费增速带来一定压力;二是寿险业展业依赖线下渠道,疫情持续反复对险企展业带来影响;三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消费者需求疲软从需求端影响了行业保费增速;四是保险营销员此前的大量流失,影响了寿险公司的产能。

寿险业依旧压力重重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1月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2072亿元、1364.86亿元、1155.12亿元、768.95亿元、358.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4%、1.21%、17.89%、2.29%、3.57%。

从业务来看,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不经营财产险业务,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则既经营寿险业务还经营财产险业务。总体而言,今年1月份寿险保费在上市险企总保费中占比接近80%,也是影响行业保费增速的决定性因素。

从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具体来看,1月份,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费分别为2072亿元、986亿元、559亿元、466亿元、3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4%、-0.6%、-1.06%、30.17%、3.57%。总体来看,这五家险企寿险保费合计为4441.68亿元,同比下滑0.19%,延续了去年的低迷态势。

对此,国盛证券分析师赵耀表示,寿险负债端承压态势显著,且当前尚未看到明显的改善迹象。

从销售的角度来看,一家上市险企北京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新单保费销售难度依然很大,市面上的爆款产品不多,且各险企的产品颇为同质化,基层销售人员的业绩压力不小。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公司营销员也在继续流失,这对产品规模的增长带来影响。相对而言,针对高端客户业务人员的业绩增速较好,不过这些业务在总保费占比不高。

对于现阶段寿险公司发展的困境和原因,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表示,背后的主要因素涉及行业的供需两端。供给端方面,行业人口“红利”消失,增员环境变难。在需求端,客户基本刚需逐步被满足,竞争逐步进入“红海”。

值得关注的是寿险业供需两弱或将持续影响行业保费增速。穆迪近期报告认为,2022年中国寿险公司将面临较低的收益率和疲弱的高利润率保单销售,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长将保持疲弱,主要由于行业面临保险需求下降、销售活动受限、代理人规模缩减,以及产品特点和销售方式受到的监管趋严。

产险复苏但提振作用有限

与寿险业务不同的是,1月份产险保费增速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

据记者统计,财产险业“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1月份的保费分别为604亿元、328亿元、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8.2%、12.7%。“老三家”1月份合计保费为1142亿元,同比增长11.96%,呈现明显的复苏态势。

不过,财产险保费在上市险企乃至全行业的保费占比并不高,因此,其对上市险企和行业整体保费的拉动效果不明显。

引人注意的是,1月份非车险业务表现亮眼,有望持续推动上市险企产险保费增长。从人保财险披露的数据看,1月份其非车险保费收入328.48亿元,同比增长13.2%,占总保费的54.6%,非车险业务保费占比已经超过车险业务9.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在车险综改后,人保财险在非车险业务领域的占比进一步扩大,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强劲动力。

实际上,早在车险综改之际,上市险企就纷纷布局非车险业务。平安产险常务副总经理史良洵此前表示,公司未来在非车险领域,将主要从健康和出行两个领域深度布局。从健康险市场来看,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2万亿元,规模庞大的市场需要险企去研发、设计更多优质产品。从出行领域来看,当前市场上诸多产品和保障服务还不丰富,公司将着力设计一些更加匹配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从行业来看,亦有大批险企开始加码非车险业务。安盛天平财险首席执行官朱亚明近期表示,当前车险进入转型深水区,财险公司纷纷加快以健康险为代表的非车险业务布局,而非车险业务的经营则考验着保险公司的承保、理赔等综合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非车险业务的经营风险也较为多元,未来是否能持续推动上市险企财产险利润的增长仍有待观察。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关键词: 保费 月份 寿险 低迷 产险 五大 增速 新低 复苏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