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热点-除菌净化类家电需求激增! 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分析2023

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多大? 眼下各大商家迎来了春节消费旺季,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随着消费回暖和健康意识的提升,近一段时间除菌净化类家电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不少商家更是抢抓年底商机进行促销。

随着卖场“年货节”的开启,不少消费者都在这段时间前来选购。其中,除菌净化类的健康家电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价格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3-2028年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显示:

空气净化器行业现状分析

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新机、净化器,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PM2.5、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主要分为家用 、商用、工业、楼宇。

空气净化器中有多种不同的技术和介质,使它能够向用户提供清洁和安全的空气。常用的空气净化技术有:吸附技术、负(正)离子技术、催化技术、光触媒技术、超结构光矿化技术、HEPA高效过滤技术、静电集尘技术等;材料技术主要有:光触媒、活性炭、合成纤维、HEPA高效材料、负离子发生器等。现有的空气净化器多采为复合型,即同时采用了多种净化技术和材料介质。

近期不少商家也推出了满减、促销活动,优惠幅度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这也带动了消费升温。

除了家用除菌净化类的家电热销,不少商家也表示,商用订单在近期也出现一轮销售高峰。

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消毒柜、洗碗机、干衣机等带除菌功能的家电产品,整体销售环比提升127%,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健康类家电,销售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0%。

据悉,疫情发生之后,室内空气净化器也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每年进入秋冬季节,天猫上的空气净化器都会迎来销售高峰。在今年双11期间,优质空净榜单浏览量同比增长超200%。

同时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空气净化器线上零售额占比接近80%,已经成为绝对的核心渠道,同时在天猫平台内部来看,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从234家下降至222家。品牌进一步优胜劣汰,投机品牌逐步被淘汰,品牌质量得以提升。

空气净化除菌器专注于空气、水净化领域,为用户提供整体智能家居环境解决方案的国产品牌352的空气净化器,是很多专业机构和高端医院都在使用的。AI智感净化,可根据室内空气甲醛、TVOC、PM2.5浓度自动开关机净化;净化要求更严苛,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可将室内PM2.5浓度保持在10μm以下;正负离子净化,主动消除物体表面的细菌及病毒;滤纸采用H13级进口HEPA,配合溶菌酶技术,可以有效溶解细菌病毒,防止滋生。

从天猫/淘宝站外流量分析来看:用户了解空气净化器信息的站外渠道主要有:百度、知乎、小红书、抖音、微信、微博。有58.9%的用户有通过KOL了解空净产品,在知乎、小红书上偏好的KOL以测评种草、家装家居类博主为主。在抖音、微博上偏好的KOL以测评种草、家装家居、知识解答类博主为主。

空气净化器行业前景趋势分析

在产品方面,为满足不同的场景需要,目前已经有家用式、商用式、车载式、桌面式、消毒机等众多种类的空气净化器;而且空气净化器也在向着集成型产品发展,比如空气净化器搭载风扇、加湿器、机器人等功能产品,消费者也倾向于同等价位购买功能更多的产品。

在净化技术方面,当前HEPA和活性炭技术是主流。目前HEPA滤网多为高效滤网,H12和H13级应用最多,且添加抗菌防霉涂层以更好的除颗粒物、除菌。活性炭中添加触媒配方,使吸附甲醛转向吸附与分解甲醛等气态污染物。在主流技术之外,各企业也在不断探索升级各自的新技术,以除醛除菌技术为主,并且不产生或减少产生二次污染,打出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数显方面:为了提高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可感知程度,大部分企业都为自己的产品加了数显这一功能,通过激光传感器、紫外线传感器等监测显示PM2.5、T-VOC、温湿度等。目前,大部分产品都有PM2.5、温湿度数显,但因空气中的气态物质复杂多样,VOC的监测难度加大,不少产品缺少对VOC的监测。但在目前企业侧重对空气净化器的除醛宣传中,对VOC的数显又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小米最新发布的空气净化器X中就加入了VOC数显,这也是其一大宣传卖点。

事实上,在“除霾”经济逐渐失灵之下,空净行业已开始寻求下一个营销增长点“除醛经济”,净化室内空气成为空气净化器新的发力方向。打开电商平台搜索空气净化器,可以发现市面上主流的空净产品都将“除甲醛、除异味”作为主打功能卖点,通过高效滤网、滤芯、活性炭等物质,强化对室内甲醛的吸附分解净化,达到去除室内甲醛的使用效果。

而且针对室内使用场景的多元化,空净产品也随之丰富起来。如汽车、厕所、鞋柜、冰箱等密闭小型空间,带有除异味、灭菌等功能的定制化产品不断被开发出来。

受疫情冲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大众对呼吸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空气净化器的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从PM2.5、油烟,到甲醛甚至细菌、病毒等威胁健康的因素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可以说,疫情加速了包括空气净化器在内的健康类家电消费升级。对于空气净化器企业来说,如何在疫情期间找到新机抓住机遇,缓解行业寒冬,成为众多品牌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疫情三年也让更多人意识到细菌、病毒的危害性,空气净化器也需要加强除菌灭菌能力,才能更符合当前消费者的真正需求。空气净化器的应用场景也非常广,除了常规的客厅卧室,甚至能放在厕所、厨房,可能冰箱内也会需要空气净化功能。真正有需求的地方真的非常多,然而现在的产品却无法满足大家所需,未来还是得朝着细分领域,或高端化方向去思考,如此才能让更多人了解到空气净化器真正的用途,才能带动市场增长。

《2023-2028年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 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