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远水难解近渴 大豆价格短期或将有所上升


(资料图片)

【文章导语】

拉尼娜天气对农作物的种植和生长有着显著的影响。目前阿根廷的干旱天气使得大豆生长形式仍然较为严峻。短期来看,去年12月份阿根廷地区的干旱天气严重影响到其国内大豆的种植生长,最近USDA将公布1月份的供需报告,预计将下调阿根廷大豆产量,大豆价格有望短期上涨。即使未来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存在增产的预期,或也无法抑制短期价格的上升。

三重拉尼娜气象带来的极端天气严重影响了全球的农作物种植。自去年11月份以来,阿根廷大豆种植也显著受到干旱天气的负面影响,阿根廷作为全球大豆的主产国之一,其大豆的产量在全球大豆价格的影响因素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目前来看,天气是阿根廷大豆种植和产量的主要影响因素。截至本周,虽然阿根廷地区迎来了部分降水,但是干旱对其目前大豆产生的影响已然比较明显。同时根据美国气象局的报告与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所的公告显示,拉尼娜现象有望在1-3月份出现缓和,4月份出现显著改善。未来的降水或难以解决现存的产量下降预期,国际大豆的价格在短期有望出现反弹。

一、阿根廷大豆种植受干旱天气影响明显

去年进入12月份,阿根廷降雨稀少,气温较高,加大大豆的播种压力。也正因此,大豆播种开局较晚,种植进度落后于往年同期。但是天气情况在大豆的播种和生长期间并未出现非常显著的改变,干旱情况依然反复发生,大豆生长状况引发产量担忧。最新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BAGE)的周报称,截至2023年1月4日的一周,阿根廷2022/23年度大豆种植进度达到81.8%,高于一周前的72.2%,比去年同期低了5%。另外从阿根廷整个种植进程来看,今年阿根廷的大豆播种率是远不及去年以及5年均值水平的,干旱天气对阿根廷的大豆种植造成了显著的影响。

根据美国气象局(NOAA)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热带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的海绵温度仍然在拉尼娜范围之内,相较于2022年11月的长期平均气温低约0.9摄氏度,但是这一数值正在逐渐变大,表明气温有所上升,这也是南美天气降水偏少的主要原因。

二、拉尼娜现象有望在今年四月份结束

而拉尼娜所带来的极端天气预计在今年一季度逐渐转弱,4月份更是存在拉尼娜消失的可能。根据美国气象局(NOAA)在12月7日的报告内容可以看出,拉尼娜将持续到冬季,且1月至3月期间拉尼娜现象和ENSO中性的可能性相等。2023年2月至4月,ENSO中性的可能性为71%。也就是说,根据NOAA的统计模型显示,拉尼娜有较大的概率在4月份结束,并且在这过程中,拉尼娜所带来的影响存在逐步趋弱的预期。

同时,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BAGE)报告显示,随着拉尼娜气候现象结束,阿根廷农作物地带预计即将在1月末至3月份迎来越来越正常的降雨。虽然天气在未来有着趋好的预期,但是接下来的USDA在1月份对南美大豆的炒作预期将转变为基本面现实。

三、USDA的1月份供需报告或成为国际大豆价格的主要驱动点

从美国农业部公布的12月份供需平衡表来看,对于阿根廷和巴西的大豆产量并没有作出调整。USDA在12月9日的供需报告中预测2022/23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为4950万吨,和11月预测持平,巴西大豆的产量为1.52亿吨,同样与12月份持平。并且从阿根廷的库存以及消费的情况来看,阿根廷的库消比值去年为47.22%,目前为51.06%,虽然较去年有所增加,但是仍然处于近五年的较低位置,整体库存边际改善情况有限。

而从对阿根廷天气情况的持续观察来看,其国内的大豆种植和未来的产量或已受到明显的干扰,并且产量存在下滑的可能,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所预计大豆产量为4800万吨,高于2021/22年度的4330万吨。那么对于即将公布的USDA的1月份的月度报告,阿根廷的产量调整或成为大豆价格的短期锚点。长期来看,巴西由于天气改善情况较好,预计产量变化有限,仍然在1.52亿吨左右。南美大豆的丰产已基本落实,但短期若阿根廷减产超出预期,大豆的价格短期或将出现反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