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俞敏洪晒“年终总结”!退学费等支出近200亿 辞退员工6万人 透露新东方转型方向

1月8日傍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其个人公众号发文,回顾了新东方2021年工作情况并对未来转型方向进行了展望。

“年终年初,都是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时节。”俞敏洪在文中写道, 2021年,新东方遇到了太多的变故,市值跌去90%,营业收入减少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

“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的地面和在线培训,壮士断臂,去做更多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服务的项目。”俞敏洪说。

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等近200亿元

“2021年,新东方遇到太多变故,因政策、疫情、国际关系等原因,很多业务都处于不确定性中。”俞敏洪在文中表示。

据透露,2021年,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学科类地面和在线培训,当年新东方市值下跌90%,营收减少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赔偿)、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元。

俞敏洪说,现在的新东方需要厉行节约,聚餐选择的都是普通餐馆,“为了让大家吃好,我安排到市场去买点海鲜,让餐馆加工,酒也从原来的好酒换成了普通白酒和红酒。”

去年10月25日、11月15日,新东方在线、新东方陆续发布公告,关闭公司K9学科类培训业务。据悉,这部分业务约占新东方营收的60%,按最新财年营收数据,新东方营收将减少25.66亿美元。

“过去的半年,新东方好不容易生存了下来,还保存了一点实力。”俞敏洪表示。

转型素质、素养、研学、营地教育

全面停止K9学科类培训后,新东方开始转型为素质、素养、研学、营地教育等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服务的项目,同时决定加大在大学生市场和海外中文市场的投入。

去年10月,新东方发布组织架构调整的通知,各学校均需设立国际游学和营地教育部,该部门面向全学段,主要负责研学营地业务。去年12月,新东方再次透露,未来将继续四六级、考研、出国语言(英语、小语种)、留学咨询以及国际游学、国内研学&营地教育等教育服务,并尝试发力学生通识教育、素质素养教育,坚持乡村教育公益。

去年11月,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正式成立,由新东方留学考试板块进行组织升级而来。

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经理刘烁炀此前透露,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业务范畴覆盖从低龄人群、中学人群、大学人群到成人人群的全年龄段国际教育培训领域,课程产品覆盖留学考试备考辅导、国际学校备考辅导、国际竞赛辅导、国际预科等。

创立东方甄选,开启直播卖卖农产品

俞敏洪还透露,以香港上市公司为主体的新东方在线,创立了东方甄选,转型为农产品筛选与销售的电商平台,为全国农民提供产品增值服务。

在去年12月28日的首场直播中,直播间上架30多件农产品,长达3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俞敏洪时而带货,时而穿插知识点“讲课”,当晚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为什么会选择直播带货农产品?新东方曾介绍是基于两方面理由:

一是俞敏洪本身喜欢农业。俞敏洪曾表示,他喜欢农业,1岁到18岁在农村长大,所有的农产品只要在其家乡能种的全种过。他从小就喜欢看着庄稼,比如说麦苗,从地里露出来,慢慢的变得绿油油的,经过霜打过冬以后蓬勃生长,最后结出了麦穗金黄一片,那种感觉给他带来无比的幸福感。

二是要做正确的事。俞敏洪曾与农民交流过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前几年他在山东路过农田,便和当地农民聊了聊。当地农民创收的主要农作物是大蒜,由于前一年大蒜的价格很好,这一年很多当地人都改种大蒜了,最后供过于求,原本10元/斤的大蒜,只能2元/1斤卖出去,相当于农民们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却是白干。于是俞敏洪萌发了搭建平台帮助农民销售的想法。

然而,东方甄选除去首场俞敏洪现身的直播外,其余时间的直播销售成绩并不佳,去年12月29日到1月4日的6场直播,累计销售额不足90万元。价格贵、选品少,东方甄选在直播电商领域面临的考验并不少。

投资新惟影业公司,拍摄励志电影

俞敏洪在“年终总结”中还提到,由新东方投资的新惟影业公司去年拍摄了一部励志电影,原型是大凉山地区的一个彝族少年篮球队。

“最初拍摄这部电影,是打算拍成网络电影,现在想推成院线电影。”俞敏洪透露,“在励志电影方面,未来新东方也许还会进一步的投入。”

面向未来,俞敏洪说他对大家的要求依然是“在不确定性中做确定的事情”。所谓不确定性,就是形势和政策还在不断的变化,要配合形势和政策的改变,随机应变,寻找符合大政方针的发展机会;所谓做确定的事情,就是永远做有价值、帮助别人、帮助社会进步的事情,即“修炼自己,造福他人”。

“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寻找新的方向。这应该会是我2022年的三大主题。”俞敏洪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