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热讯:光大证券:美国消费有韧性 为何中国对美出口回落?

事件:

2022年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11月进出口数据:


(资料图片)

【1】出口(以美元计)同比下降8.7%,预期下降1.5%,前值下降0.3%。

【2】进口(以美元计)同比下降10.6%,预期下降4.2%,前值下降0.7%。

【3】贸易顺差698.4亿美元,预期763.1亿美元,前值851.5亿美元。

核心观点:

11月出口下跌幅度再次超过市场预期,一是因高基数,二是因全球总需求继续下滑,尤其对美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三是因为疫情散发冲击国内生产。进口跌幅同样扩大,除基数因素外,汽车、集成电路构成较大拖累,原油、农产品等资源品表现稳定。向前看,随防疫政策优化,疫情散发对生产的影响将边际减弱,但高基数和外需回落对出口的挤压效应会在12月份延续。

展望2023年,出口不仅受到海外总需求回落的影响,也受到加息的结构性冲击。美国消费的韧性集中体现于非耐用品和服务消费,耐用品受加息冲击最大,且其库存已经行至高位。中国对外出口结构以耐用消费品和资本品为主,资本品或能继续受益于美国企业设备扩张的尾声,但耐用消费品出口将持续回落。

出口跌幅超过市场预期,主因高基数、疫情扰动及对美出口大幅回落

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21年11月为年内出口增速高点,两年复合为21.0%,大幅高于10月的18.5%。二是,11月多地疫情散发,扰动国内工业生产。三是,全球总需求继续下滑,对美国(2021年占到中国总出口的17.2%)出口单月增速从10月的-12.6%大幅回落至11月的-25.4%,构成主要拖累。

美国消费有韧性,为何中国对美出口大幅回落?

受超额储蓄、低家庭负债率和收入韧性三个因素支撑,美国消费数据依然体现出较强韧性,但中国对美出口跌幅大幅走阔,除了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也因为美国耐用品库存行至高点,批发商补库存周期基本结束。加息周期下,美国消费韧性将集中体现于服务和非耐用品消费,但后二者并非中国对美出口的优势品种。中国对美出口的优势品种为资本品和耐用品,资本品或能继续受益于美国设备扩张的尾声,形成一定对冲,但对美耐用品出口增速将持续回落,拖累整体出口。

进口同比增速低于预期,预计2023年回落压力将小于出口,净出口对于经济的贡献也将进一步减弱。

11月进口表观跌幅更深,主要受到基数影响和人民币贬值的扰动,实际情况没有那么差,环比仅略低于历史均值表现。分项来看,天然气、粮食、半导体等品类进口增速稳定,但汽车和集成电路进口增速回落幅度较大,构成拖累。

向前看,预计明年进口回落压力反而低于出口。一是出口今年基数较低(尤其是二季度基数骤然下降),二是内需逐步企稳恢复,人民币贬值压力逐步缓释,对出口带来一定支撑。因此,明年进口下滑压力小于出口,意味着明年净出口会相对收窄,出口对GDP的贡献会进一步减弱。在净出口对经济贡献大幅回落之前,尽快稳定内需的紧迫性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速加息,加速全球衰退风险。

(文章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关键词: 光大证券 美国消费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