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女明星”高铁站撒泼再次敲响文明警钟

在湖北宜昌东火车站,刘某无视安检人员要求,自行将易燃压缩气罐带进候车室,在被值班站长请离后开始大喊大叫,严重影响秩序。在车站民警到达现场后,仍然出言不逊、辱骂叫嚣,在三次警告无效后被民警强行带离,最终被铁路警方行政拘留五日。(新京报9月19日)

在笔者的印象中,“明星”是个低调、奢华、有内涵的群体名称,新闻中的“女明星”刘某却用“撒泼”大闹高铁站的方式,刷新了公众的三观。细读新闻,”女明星“刘某的底气是“我是公众人物”,是公众人物就能给你撒泼、大闹高铁站的胆?

孟子曰:“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在公共场所遵守规则,是为人本分。凭借自己穿着五千块的鞋子,认为自己是公众人物、高人一等,不把规则放在心中,等待她的,恐怕不是“时光与你都很甜”,而是“独自流泪”。演艺之路因此折叠,也并非不可能。就现在看,那句“你完了”就挺像刘某对自己演艺之路的预言。

另一方面,有统计显示,百分之六十三的农村青年在闲暇时间选择观看网络直播或打手游打发时间,城里的年轻人,火车上,公共场合里,低头族比比皆是,沦为手机的奴隶。更有冲击力的是,近年来网络上的低俗视频,调侃段子,看起来哈哈一笑非常猎奇过瘾,这些悄然兴起的现代标签,如果任其发展,毋庸置疑将会助长,成为社会上一股不可忽视的负能量。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对此,铁路部门将同有关部门对失信旅客增加不良诚信记录,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一旦信用惩戒的威慑效果实现了常态化,那么恶意撒泼者以后将“寸步难行”。

“失足,你可以马上站立起来;失信,你或许永难挽回。鉴于刘某这一事例,当为诚信出行敲响警钟,作为乘客我们应当无论何时何地,对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切莫因小失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作者:马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