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轨道上的山东”省内将实现“2小时经济圈”

济莱高铁建设项目将举行开工仪式。根据此前公示,济莱高铁正线长度117.155公里,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齐鲁网9月18日)

济莱高铁将结束莱芜没有高铁的历史,项目通车后,莱芜区市民从家门口上高铁,到济南市区只需不到半小时的时间,而去北京也将节省原先1/3的时间。另外,山东省这三条高铁线路也在快速推进,鲁南高铁、郑济高铁、黄台联络线力争年内开工。

济莱高铁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2014-2020年)调整方案》中的项目之一。从路网上看,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向北通过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铁、石济高铁、济青高铁、济滨高铁、济聊高铁等铁路相连;向南可通过南延线与鲁南快速铁路通道相连,共同构成了通达山东北部滨州、德州、聊城等地与山东南部临沂、日照等省内地级城市的快速客运通道,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

除济莱高铁外,山东省内三条高铁也在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11月通车,郑济高铁、黄台联络线力争年内开工。其中,鲁南高铁、郑济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不可或缺的连接线,也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骨干项目。鲁南高铁东段通车后,山东省高铁网将首次成环。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兰考、郑济高铁建成后,山东省西部地区将新增两条高铁出省大通道,结束聊城、菏泽两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对优化全省路网结构、推动山东省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以及中原地区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很大,大到我们一生也很难走完;世界很小,小到我们都住在“地球村”。4条在建铁路将带领我们领略华东地区的繁荣与美丽,将从根本上解决山东省少数地区孤悬于华中经济圈之外的尴尬局面。相信随着时间不断向前行进,终将会向人们展观出山东的人文流动之美和经济流动之美。

作者:马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