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25岁海归女孩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实至名归

近日,汉口新华街取水楼社区人声鼎沸,居民们纷纷在小区拍照留影。原来,这个老小区经过3个月的改造焕然一新,负责该社区改造项目的,是25岁的武汉女孩喻明慧。

记者了解到,喻明慧10月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她也是武汉社会企业类唯一上榜的青年企业家。潜心社区生态系统的她,究竟做了些什么?11月6日,记者对喻明慧进行了采访。

海归女孩回武汉潜心社区生态

大波浪卷发、黑框眼镜,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喻明慧,今年25岁,从事社区生态系统已经4年多了,她告诉记者,刚刚完工的新华街取水楼社区,就已经引来了两拨人前来参观,社会反响特别好。

除了取水楼社区改造,万松街武展社区的改造,也是喻明慧很满意的项目之一。地面干净整洁,墙面喷绘鲜艳,绿植整齐排列……6日,记者来到汉口万松街武展社区,俨然来到一个绿色氧吧。喻明慧向记者介绍,改造前这个小区非常破旧,环境不太好。

喻明慧说,她曾在新加坡学习管理,2015年8月大学毕业回国投身环保事业,创建武汉御花堂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取得PDC设计师资格证书的她,致力于社区绿色环保生态公众教育、植物废弃物再生转换等相关工作。

2018年初,喻明慧发起创办武汉市方寸地青少年自然科普教育中心,通过自然科普教育,传递绿色生活理念,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生态系统。方寸地青少年自然科普教育中心已经全面进驻武汉市7个中心城区。

喻明慧介绍,除了新华街、万松街,公司还改造了唐家墩街、八古墩街等20多个项目点,中南街、狮子山街等10多个项目点正在改造中。

从小喜欢守在田间地头观察植物

1994年出生的喻明慧,家中有多人从事农业相关工作,从小各大农庄就是她的“游乐场”。“别的女孩喜欢漂亮裙子和洋娃娃,我却喜欢守在田间地头,观察植物的四季变化。”

在新加坡学习管理时,她和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交流农业话题,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跟随导师做了一些涉农的国际项目后,她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

2015年毕业,喻明慧婉拒了新加坡导师的工作推荐,和朋友们回到武汉,成立了御花堂绿色科技有限公司。

同年,她带领团队联手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研发出了“易米菌液”——在果蔬垃圾里加入这种菌液,可以发酵成环保酵素,替代传统农药化肥。

她还推出了自己的“易米菜园”项目。“改良的土壤基质和菌液,不仅能让蔬菜甜美好吃,如在室内种植还能改善环境。”喻明慧与武汉市多家敬老院以及少儿教育机构达成合作,“易米菜园”不仅是老人和孩子轻度劳作的园地,还成了亲子交流的好平台。

带动居民参与共筑“口袋花园”

今年2月,方寸地青少年自然科普教育中心将植物保育、园艺设计、自然教育转化为形式多样的活动和课程,带到社区。

喻明慧告诉记者,万松街公园社区教苑小区的改造,就是她引导居民一步步开展进行的,将家庭废弃物改造成植物容器,旧奶粉罐变成花盆,旧脸盆被插上“七彩棒棒糖”……

在机场社区,喻明慧在200平方米左右的绿地上建起“绿色驿站”,设置了口袋花园、绿色课堂、漂流绿植等区域。不仅如此,还培养了一批“社区能人”,如国家一级飞行员蓝毓衡老爷爷,退休告别蓝天后喜欢画画,在社区改造时负责墙面油画工作。此外,还有80多位老人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上班”照顾花草。

“绿色驿站”是喻明慧团队与政府合作的又一项目。她说:“我们号召居民发挥创意打造绿色空间,带动居民一起参与。我的梦想,是为社区种满‘口袋花园’,把武汉建成‘城市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