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破解参保难问题 为灵活就业人员夯实养老保险支柱

自去年6月银保监会在浙江省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以来,迄今已走过了一年多的历程。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设计过程中突出了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的特点,因而受到了广大灵活就业人员的欢迎,这为破解灵活就业人员不参保、参保难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目前,我国灵活就业的从业人员已达到2亿人。但是,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意愿低、参保渠道窄的问题非常突出。银保监会自2021年6月1日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正式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今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并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加试点。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组成部分,具有养老金积累和领取服务更加灵活的特点,有助于解决网约车司机、外卖员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障问题。相对其他养老品种来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实施普惠让利,最大程度压降初始费用,对参保者更实惠。该保险还高度灵活,投保门槛低,续期缴费灵活。此外,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账户有最低保证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呼应了参保人安全和保值的关切。

因而,在试点过程中,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受到灵活就业人员的普遍欢迎。根据重庆市银保监局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1日,重庆市灵活就业人员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占总人数比例超过60%。

不过,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规模还偏小,总体参保率并不高,离预期的目标尚有一定距离。因此,要进一步加快养老保险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步伐。在产品多元化方面,要加大探索和试点的范围,进一步提高产品吸引力;还要采取多种措施激发保险机构参与的积极性,在确保普惠性特点的同时兼顾机构的利益诉求。只有如此,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才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李长安)

关键词: 灵活就业人员 养老保险支柱 银保监会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