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环球观察:伊利亮相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 以实际行动构建“零碳未来”


(相关资料图)

科技创新是引领各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力。7月29日,以“科技赋能未来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的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科学家和业界领袖围绕大会主题以及“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大会上,作为中国乳业代表,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结合中国乳业的特点及伊利多年实践,向全球分享了伊利的行动经验。

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大会上发言

论坛上,张剑秋表示,“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数字化工具、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产业链减碳。近年来,伊利通过科技赋能,在牧场管理、工厂建设、产品运输及终端消费的全过程中,不断探索‘全链减碳’新模式。”

科技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变量。为配合国家“3060双碳”目标,伊利积极运用创新手段,推动全产业链加速减碳。在产业链上游,伊利推行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种养一体化”生态农业模式,升级打造伊利智慧牧场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传统养殖业充分融合,有效减少碳排放量,助力打造绿色智慧牧场。在产业链中游,伊利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高工厂新能源和资源使用效率,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目前已有23家分(子)公司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并已打造出中国食品行业首个“零碳工厂”。在产业链下游,伊利已拥有中国首款“零碳牛奶”“零碳酸奶”“零碳奶粉”“零碳冰淇淋”等产品。

乳业横亘一二三产业,涉及环节多,产业链条长,协同创新、凝聚合力,是乳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伊利是行业内率先开展碳盘查的企业,已从2010年起连续12年开展全面碳盘查。目前伊利建立起了完善的能源环保数据核算体系,这套体系也将会在2030年覆盖产业链上的所有供应商。统计显示,以2010年为基准年,截至2021年伊利累计减排量87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节约150亿度电。

伊利还建立了全链减碳三大平台,包括“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和“环境、健康、安全、质量信息化展示平台”,并联合43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了中国食品行业“零碳联盟”, 构筑起了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圈。

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路线图

可持续的能力代表了企业的未来领导力。张剑秋表示,伊利将在2050年前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并制定了2030年、2040年、2050年3个阶段的具体任务。伊利正在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凝聚中国乳业产业力量,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加速构建“零碳未来”,打造中国在全球闪耀的绿色名片。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关键词: 科技创新 零碳未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