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环球新消息丨当社区医生被允许开辉瑞新冠口服药:缺乏对药物的了解 亟需培训

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到底有没有货,这可能是求药者近期最难琢磨透的问题。

Paxlovid很快将被允许在北京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似乎不再可望不可及。

但与之同时,“只闻楼梯响”,还没有哪位界面新闻采访到的社区医生表示自己见到过这款药。


(相关资料图)

而更大的问题还体现在,被委以开药重任的社区医生,对Paxlovid的了解程度还十分有限。

一份《关于组织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抗病毒药物应用培训的紧急通知》显示,北京市将加强重症救治和新冠患者救治的培训指导,其中涉及辉瑞新冠抗病毒药物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的用药指导安排。

具体而言,Paxlovid将统一配送至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社区医生指导辖区内新冠患者服用进行抗病毒治疗。

对界面新闻记者近日向北京多家社区医院进行求证,有不只一位医生表示目前已完成培训,但药物还没有发放且不知何时发放。

部分社区医生称此前缺乏了解

有社区医生向记者较为详细地分享了培训情况——所在社区医院医生都参加了线上培训会议,由三甲医院的主治医生来讲授,同时发了课件学习。讲述内容包括药物的原理、适应症、禁忌症等。同时,讲授人也将其在一线的使用经验通过口头方式和大家做了分享。

前述人士介绍,在线上培训中,会议对于建议使用人群、不建议使用人群、慎用人群都做了提示。

具体而言,建议使用Paxlovid的人群包括:发病5天以内的阳性患者,肝肾轻度受损的患者,一些慢性病或是肿瘤患者,以及5天之内阳性且有恶化趋势的患者。

不建议使用的人群包括:中重度肝功能受损、肾功能受损患者。需要慎重评估的患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因为其用药中会包括降血脂药物,可能会加大肝受损程度或是引发其他情况,要谨慎。

他表示,目前社区还没有发到药物,后续即使开药也要责任到人,“给哪位老人开了,都要跟踪使用情况。”

另有医生表示,培训由北京市卫健委负责。会议提示了不能所有人都用,不能滥用,建议优先老年患者,尤其是有重症倾向的人群,并且药物的数量可能也有限。除了讲述药物,培训也对新冠疾病做了科普。

同时,也有医生提出,因为尚未开过此类药物,具体情况还得在实践中反应,但已收到相关适应症说明书,会根据说明书来操作。

也有还未收到相关培训的医生表示,目前对新冠口服药物欠缺了解,其接受信息的途径也与普通民众相同。其认为,如果未接受培训没有把握能使用药物,如果需要在社区使用,肯定需要接受培训。

对于在线培训的价值,医生普遍表达了认可。有医生提出,在培训之前,只知道有新冠口服药,但具体的药物名称、适用人群和用法用量等均不清楚,“不知道什么机理,起什么作用,哪些人用、哪些人不能用,那肯定不敢开”,但在培训之后,对药物的了解更为深入,现在还知道“什么时候应用效果最好。”

实际上,这也反映出,虽然目前国内对于Paxlovid的关注度极高,但对于许多一线医生、尤其是社区医生而言,其对于Paxlovid的了解程度并不比普通人多多少,这也体现了及时开展药物培训的重要性。

例如在社交媒体上,关于Paxlovid的讨论中经常看到诸如“老人要服用Paxlovid”,或是“重症要服用Paxlovid”的言论。但实际上,Paxlovid在国内的最新适用范围并无60或65岁的年龄限制。今年3月23日,国家医政医管局对Paxlovid的适应症进行了调整说明,将适应症调整为:发病5天以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并取消青少年(12-17 岁,体重≥40kg)的使用。

简单来说,Paxlovid是针对发病初期有重症风险的人群,而非确诊的重症患者。

此外,今年2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应急附条件批准Paxlovid进口注册时就指出了重症风险的若干因素,其中包括高龄、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

而参与了当下培训的医生也明确表示,培训介绍了建议使用人群是发病5天以内的阳性患者,且使用药物是为了降低患者向重症方向发展的风险。多位医生提及,药物不建议所有人都使用。此外,也有医生表示,此次培训不仅仅是针对Paxlovid,国内另一款获批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的使用注意事项也在被分享讨论。

除了北京市当前对基层医生进行的培训,北京协和医院发布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新冠肺炎诊疗参考方案(2022年12月版)》(下称《指南》),也体现了另一种对临床医生做指导的方式。

针对药物使用,前述《指南》将可能需要抗病毒治疗的新冠患者分为了四类,一是65岁以上(不考虑危险因素和疫苗情况,也有指南推荐≥60岁);二是有中重度免疫抑制(不考虑疫苗情况);三是多种重症危险因素(不考虑年龄或疫苗情况);四是未接种疫苗的50岁以上人群(不考虑危险因素,尤其是没有接种过任何疫苗,也无既往感染史的人)。

并且,《指南》表示,“65岁以下,免疫功能正常,既往健康,全程接种疫苗,无危重症风险因素”的人群为不推荐抗病毒治疗的人群。同时,“使用时机为症状出现5天以内,注意起病5天以上使用该药超出适应症。”

目前,除了北京,国内其他地方尚没有基层医疗要大面积使用Paxlovid的相关消息传出。此外在民营医疗机构中,和睦家是为数不多可开出此药物处方的医疗机构。和睦家医疗向界面新闻表示,和睦家引入Paxlovid使用的决策依据主要参照国内外的指南和临床研究证据,以及其医生和专家在一线临床的经验总结。同时,和睦家不断科普该药物是严格处方的药物,一定要符合用药指征,并且需要看病史和用药情况。

基层医生呼吁展示更多药物数据

尽管当前北京市已经开展对于社区医生的用药培训,同时也有知名医院发布诊疗指南,但在一个药物纳入临床使用时期较短之际,对于药物的相关情况,肯定是需要进一步明确的。

例如,北京市受培训的医生中,有医生向界面新闻记者提出,目前仍然存在缺乏用药数据和经验的情况。而这其中,社区医院作为下沉到最基层的卫生医疗机构,是整个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筑起了防控救治的第一道防线。

根据2020年公布的《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北京市将在2022年底前实现每个街道(乡镇)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口超过10万的街道(乡镇),每增加5至10万人口,增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每2个社区配备1个站点的原则,参考人口、交通等因素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地区根据山区、半山区、平原地区特点及行政村人口规模,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另据《北京商报》当时的报道,北京1225个基层社区医院在0.5公里范围内可以覆盖64.2%的小区,在1.5公里范围内,可实现94.2%的覆盖。

不难看出,以目前基层社区医疗机构的覆盖率与便捷性,随着就医人数激增,基层社区医疗机构最终将承担起大部分的救治工作。

从社区实践角度而言,社区里的很多老年患者大概率会患有慢性病,或者肝肾功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对于一些不方便出门检查的老年患者,如何进行用药评估就是个问题,需要更多数据和经验分享。

此外,也有药师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提出,现阶段需要及时进行Paxlovid培训科普和经验总结,培训的重点就是展示其真实数据。

包括Paxlovid在一线用药中,各项不良反应及其数据是多少,一旦发生最严重不良反应可以如何应对。“应对非常重要,比如临床用青霉素会同时准备肾上腺素,万一过敏性休克,可以及时施救”,他表示。在关注度高的肝脏和肾脏功能损伤方面,培训更要直接展示专业数据,“不要笼统地说会有肝肾损伤,直接说肝药酶高多少,让医生心里有数,这样也才能测算和调整患者的其他药量”;以及,药物的使用疗程需要多久,什么情况可以停用也需要展示使用经验。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新冠口服药 Paxlo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