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热点 | 预测节后螺纹库存数据及行情推演

距离春节放假仅剩一周,市场成交冷清,贸易商陆续放假,现货报价持平。本周建材日度成交量滑坡至5万吨以下,因春节提前,从农历来看与往年同期成交情况差别不大。节后下游需求验证需要一段,累库情况是节后影响行情最直接的基本面数据。通过对螺纹产量、表需的预测,推算库存变化结构以及行情走势。

螺纹产量预测:


【资料图】

本周螺纹产量环比继续下降9.84万吨,处于季节性低位。钢厂利润被原料挤压,生产主动性不强,原料库存也处于较低位置,预计节后产量恢复需要一定时间,节后两周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但与往年不同的是,钢厂在经历2022年的需求下降、钢价下跌之后,即使没有冬奥会限产的情况下,也不会迅速提升开工率,螺纹产量可能略低于去年水平,后续缓慢抬升,在春节后第九周(三月中旬)恢复正常生产。

螺纹需求预测:

根据季节性图,今年的表需略低于往年节前水平,预计下周继续下降,节后需求的恢复难言乐观。根据向周边贸易商调研,节后各工地开工的时间不一,部分工地存在赶工需求,春节期间不放假;节后开工较早的工地会在正月初十左右复工;而大部分可能要在正月十五之后才会产生需求。

中长期看,缓解房企资金紧张的“三箭齐发”政策只能用于还债、施工和保交楼,不能用于新开工,而地产销售暂未看到明显缓解,房企资金依然紧张。虽然2022年下半年拿地比上半年明显改善,但是开工意愿和资金支持不足,地产的需求难有明显好转。而基建方面需求仍在,将是节后主要的需求支撑。

综合来看,螺纹的需求在节后好转的速度不会很快,只能维持和去年同步的水平,但地产存量施工面积大,在三月中下旬将拉动需求好转。

螺纹库存及行情推演:

钢厂库存来看,为减少库存可能造成的亏损,钢厂的螺纹库存目前处于较低位置,而原料高价导致近期钢厂出厂价难以下跌,节后厂内库存也不会增长过快。贸易商冬储情绪弱于往年,部分钢厂被迫自储。近期随着焦炭提降、铁矿降温,钢厂即时利润出现好转,节后需求出现后,可能会为出货而主动降价。

根据产量和表需的数据,推算螺纹总库存情况,再减去钢厂库存得到社库情况。螺纹总库存高位出现的时间可能往后延,节奏上来看,节后一个月内,库存未达到高位,而工地暂未复工,但需求难以证伪,预估盘面价格受预期而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四月份,随着需求逐渐被证伪,同时库存达到高位,钢价下跌的风险增加。

(文章来源:盛达期货)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