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家乡的年味丨开车1600公里回广东团聚 女儿学会了做客家米饼、炸糍粑


【资料图】

“今年终于回老家团聚了,吃到了家乡的美食!”2023年春节,在济南做生意的南方人李辉贤告诉记者,今年,他带着妻子和儿女开车1600公里回到了家乡广东韶关。

李辉贤祖籍广东省韶关市,多年前因为工作来到济南,后来就在济南安了家,但他年迈的父母仍在南方生活。以前每年春节,李辉贤都要连续开车1600公里,带着妻子儿女回南方团聚。疫情三年,他很少有机会回广东老家。今年春节,一家人终于能回家乡团聚了。

“我们家这三年变化很大,我儿子考上了重点大学,女儿考上了重点中学。”李辉贤笑着说,以前春节是他开车带一家人跨越1600公里回老家,如今儿子学会了开车,代替老爸开车带着一家人回老家。

这次回老家,从小在济南长大的儿子和女儿都很兴奋。他们学习了老家的很多年俗,吃到了很多特色美食,也学习了各种美食的做法。

“我的女儿过年学会了做客家米饼、炸糍粑等家乡特色美食。”李辉贤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在全国各地工作和生活的客家人都回到了家乡,热热闹闹地一起过年。

在李辉贤的家乡,当地人春节家家户户炸糍粑,人们将糯米磨碎加水加糖,或者加盐、小葱花,揉成面团,下热油锅炸七八分钟捞出即可食用。

“客家米饼是我老家的一种特色美食。”李辉贤说,人们把大米炒熟后磨碎,加入适量花生碎、芝麻碎和白糖,然后用花生油将所有食材反复揉在一起,然后放在固定模子中敲打压实,最后蒸二十分钟即可。

在韶关,客家人年三十中午之前要去祠堂祭拜祖先,一般由小辈男孩挑上鸡鸭鱼肉米酒,沐浴更衣后到祠堂上香祈福,期盼新的一年健康平安,事事如意。

(文章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