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再度牵手晋江原创 B站掘金网文改编市场

兔年伊始,国内二次元大本营B站和国内影视剧内容IP(知识产权)大型供应商晋江原创达成新合作。B站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与晋江原创订立了综合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就知识产权进行合作,合作期限自协议签署日期起计为期三年,三年合计将与晋江交易上限为1.2亿元的额度。

作为爱优腾芒(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视频)等长视频平台的IP供应商,晋江原创经营着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女性向原创文学网站之一的晋江文学城,《步步惊心》《甄嬛传》《花千骨》等热门女性向影视作品的原著均产自晋江文学城。

而回溯B站在内容建设上的成绩单,尽管已有部分自制剧、自制综艺、动漫和纪录片等出圈, 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其与B站达成合作的授权网文IP的主要改编方向仍会是动漫和游戏。“B站需要扩展自己的戏路,哪怕是二次元,也需要有一定的女频IP转换成动漫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同时也可以在B站正在全力推动的游戏领域,去探索二次元+女频+游戏的组合,挖掘女性游戏市场。”互联网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道。


(资料图)

对于此番B站和晋江合作主要涉及哪些作品改编以及做哪些形式的改编等问题,B站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多信息披露,以公告为准。

再次牵手

根据公告,双方的具体合作包括但不限于B站向晋江原创购买多部作品(包括文学作品)的版权,并将该版权用于改编、信息网络传播、宣传及发行等指定用途,且B站也将向晋江原创支付包括但不限于授权费、采购费及任何利润分成安排所得款项。

B站在公告中还指出,该合作协议期限为三年,截至2023年、2024年及2025年年末,B站将产生的成本上限分别为4000万元。此外,B站披露了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B站与晋江合作产生与成本有关的总交易金额分别为5130万、2820万和3770万元,总计为1.172亿元。

从金额上看,此次合作并没有比以往三年的交易金额有明显增加,几乎可视为普通续签。据了解,B站在2018年与晋江达成了“超赞IP改编”的合作,将《天官赐福》《破云》《解药》《你在星光深处》《残次品》五部女性向小说改编为动漫或游戏。

在双方首次合作的五个网文IP中,已有四部作品被改编为动漫,其中热度最高的是墨香铜臭的《天官赐福》,B站的作品详情页显示,《天官赐福》动漫于2020年10月开播,总播放量已达5.1亿,系列追番数为875.5万,综合评分8.9分。目前,《天官赐福》第二季PV(宣传视频)已经放出。而《残次品》《你在星光深处》和《解药》则表现平平,播放量均未破亿,《破云》更是至今未见成品。

那么,B站为什么会继续选择与晋江合作?B站方面表示,晋江原创通过受欢迎的女性向原创文学网站——晋江文学城,为作者、出版社及影视公司提供互动沟通和创作平台,“晋江原创的若干优质知识产权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并相信综合合作框架协议将使B站能够接触和利用优质的知识产权资源开发及创作更多的优质作品,从而进一步增加B站的收入并提升股东的利益”。

事实上,网文市场的掘金空间非常大。中国经济信息社研究报告显示,在“文化产业IP价值综合榜TOP50”中,原生类型为文学的IP占比为52%,其中超八成为网络文学。

而晋江文学城数据显示,在简体言情出版市场中,超过70%的小说版权来源于晋江,在晋江发表的小说已有超过7000部获得出版发行。从2005年至今,在晋江文学城连载的小说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或已售出影视版权的作品超600部,一些影视改编作品也大获成功,例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你是我的荣耀》《陈情令》等。

值得一提的是,B站加速吸纳女性向IP作品,与手中缺失头部男性向IP作品不无关系。自网络文学发展以来,业内便流传着“男起点,女晋江”的说法,而《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等顶流“起点系”网文IP大多掌握在腾讯视频手中,因此,选择攻占女性向IP改编这一山头,对B站而言难度、成本也会更低。

对此,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表示,再次和晋江合作,符合B站拓展版权的需要,进而“扩大原创动画题材及内容来源”。

必要投资

然而,晋江的网文IP变现道路也非一路绿灯,题材合规便是一只“拦路虎”。耽美(纯爱)小说,是晋江除言情小说外人气颇高的品类之一。2021年《陈情令》(原著《魔道祖师》)、《镇魂》等剧作的强势表现,耽美IP影视化(即“耽改”)曾被市场认为是一条成功赛道。

不过,随着《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的下发,点名批评“耽改”之风后,这一类IP改编影视的上线均被叫停,如杀青已久的《皓衣行》(原著《二哈和他的白猫师尊》)距上线仍遥遥无期。

近期,在爱奇艺播出的剧集《狂飙》火爆出圈,引发全民追剧,被认为是今年春节档最大的赢家。关于《狂飙》的切片、讨论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多个平台得到释放。

近几年的影视业现状表明,优质的自制内容是吸引用户购买会员的推动力,也是视频平台降本增效、留住用户的主要手段。以自制剧为例,自制剧比例大幅度提高,最大的受益方是视频平台本身,从《隐秘的角落》到《苍兰诀》再到《狂飙》,爱奇艺率先尝到了“甜头”,比如2022年暑期档爆款电视剧《苍兰诀》,2022年8月份为爱奇艺带来近1亿的新用户。

腾讯财报显示,《梦华录》播出时的2022年第二季度,腾讯视频移动端日活账户比其最接近的同行领先20%以上。同期,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达1.22亿。再者,优酷也依靠自制剧找到了用户增量。据Quest Mobile数据,2022年7月优酷DAU(日活跃用户数量)增长高达26%,彼时正是其自制剧《重生之门》热播期间。

而B站在自制剧方面,从2020年进入自制剧赛道以来,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风犬少年的天空》,豆瓣评分高达8.4,站内播放量高达6亿;2022年上线的三部新剧《三悦有了新工作》《正义的算法》《珍馐记》也都获得破亿播放量。总体而言,B站自制剧虽然数量不多,但口碑都算不错。

当然,B站引以为傲的自制内容还有动漫和纪录片。从B站财报来看,包括大会员订阅费的增值服务业务是目前B站的第一业务收入来源,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其营业额占比基本保持在总营业额的40%左右。而IP改编的自制内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付费用户数量增加,进而带动业绩上涨。

尽管B站提出“降本增效”的口号,但对于内容采购上的投入肯定不会减少。B站和晋江的再次合作,除了晋江是头部网文平台外,B站与晋江的受众群体在一定程度上也有重合。“女频用户大体是年轻女性,对于言情、二次元有相当的喜好,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多元。”张书乐指出,用户有需求,B站就有必要去获得相关内容来满足用户需求,形成黏性,这是一个必要的投资。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 知识产权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