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球报资讯】中信证券:ChatGPT产生鲶鱼效应 料将推动全球AI产业化进程的全面提速


(资料图片)

中信证券指出,伴随ChatGPT在全球市场的流行,其在内容深度搜索中的突出表现引发了市场对其是否能替代传统搜索引擎的广泛讨论。我们认为ChatGPT在中短期内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搜索引擎,也较难改变当前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格局,但料将会加速搜索引擎演化进程,并在中期形成以传统搜索为主、ChatGPT类模型为辅的新搜索引擎形态,相应带来谷歌等传统搜索引擎巨头AI投入大幅增加。ChatGPT优化了问题与答案生成间的匹配精准度,用户体验远好于传统搜索引擎。但背后系列短板亦阻碍了其在中短期对传统搜索引擎的可能取代:1)受制于模型训练方式,数据难以实时更新。2)单次搜索成本过于高昂,我们测算生成一条信息的成本在1.3美分左右,是目前传统搜索引擎的3-4倍。3)统计学模型产生的内容真假混杂,用户难以辨别。其中1、3点有望在技术端优化后,通过结合传统搜索引擎的方式部分解决问题,成本问题中短期内或只能等待硬件成本的继续下降。ChatGPT产生的鲶鱼效应,料将推动全球AI产业化进程的全面提速,以及AI生成内容时代的全面到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ChatGPT 中信证券 搜索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