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环球今亮点!华民股份加速向光伏转型 10亿元打造HJT专用硅片产能

华民股份(300345)在向光伏材料业务转型升级的路上快马加鞭。2月19日,华民股份最新宣布,拟联合上下游,投资10亿元打造异质结电池(简称“HJT”)专用单晶硅片产能。

加速向光伏转型升级


(资料图片)

华民股份2月19日晚间宣布,拟在安徽省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年产10GW异质结电池专用单晶硅片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6亿元。目前,公司已与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书。

华民股份认为,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抓住HJT(异质结)电池市场发展机遇;有利于充分发挥技术、资金和产业链优势,快速切入异质结专用单晶硅片切片环节,占据先发优势。华民股份提示,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及项目投资协议的签订,预计不会对公司当期营业收入产生重大影响。

华民股份正在加速向光伏材料行业的转型升级。这家传统以耐磨件生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2022年8月出资5600万元,通过收购实控人欧阳少红夫妇旗下的鸿新科技80%股权进入光伏新材料业务。

鸿新科技当时未实际开展经营,正在推进“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而完成收购后华民股份已三次公告购买设备,以推进这一项目的建设。具体来看,华民股份先后两次共投入3.2亿元购买单晶炉及配套设备,投入700万元购买金刚线晶硅切片机。

通过连续的大手笔投入,华民股份最新宣布,鸿新科技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一期已于2023年1月投产,可满足210mm大尺寸硅片并兼容210mm以下各规格尺寸硅片的生产能力。项目二期预计今年内投产,具体将根据市场需求及一期达产情况确定。

绑定上下游

华民股份再出10亿加码光伏硅片业务,除了扩大产能之外,绑定上下游或也是核心目的之一。

华民股份2月19日披露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公司拟出资7000万元与华晟新能源、宇晶股份(002943)、安迅半导体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推进宣城异质结电池专用单晶硅片项目。合资公司出资总额共1亿元,由华民股份控股,前述四方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70%、20%、5%、5%。

这几名合作方各有来头。扎根宣城的异质结电池重要企业华晟新能源,已经是华民股份的主要客户;宇晶股份则是华民股份光伏设备的供应商。安迅半导体则被华民股份介绍,“在半导体设备、材料等领域有较好技术储备和丰富渠道资源”。

早在华民股份旗下鸿新科技产能未落地的2022年12月,华晟新能源的控股子公司华晟新材料就和鸿新科技签署单晶硅棒采购协议。协议约定在2023年向鸿新科技采购约1512吨单晶硅棒。华民股份当时预计,该订单绝对金额超过2亿元,超过了华民股份2021年度的营收总规模。

同时,注册地就在宣城的华晟新能源,在当地具备一定主场优势。该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两大“千亿产业”,促进光伏、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华晟异质结全产业链、固德威储能逆变器及储能电池、吉利动力电池等重点项目建设。

宇晶股份则是业内少有的具备“切割设备+金刚石线+工艺”三位一体布局的企业,华民股份前期采购金刚线晶硅切片机的交易对手之一就是宇晶股份。

根据合作协议,华晟新能源将向合资公司独家授权异质结硅片生产,并承诺自项目投产后3年内,累计向合资公司采购的硅片数量不低于15GW;宇晶股份的负责向合资公司提供切片机等专用设备,协助专用设备的改进升级等。

总体来看,华民股份认为,四家股东以资本为纽带,聚集在宣城“异质结电池之都”,在宣城政府政策加持下,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合资公司在资金、技术、人才、原料、设备、订单、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致力于将合资公司打造成异质结专用单晶硅片龙头企业。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华民股份 转型升级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