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小米通讯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相关资料图)

2021年7月9日、2022年7月8日,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米通讯”“发行人”或“公司”)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该债券由中金公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中信证券及华泰联合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两期债券发行规模均为10亿元,期限1年期,得到了境内外多元化投资群体的踊跃参与,全场认购倍数分别为4.48倍、4.20倍,最终票面利率分别为2.90%、2.38%,均创发行时点同行业企业同期限品种历史最低。

本次公司债券注册与发行,系小米通讯首次踏足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得益于证监会、上交所等监管机构的包容、开放以及高效、专业,全流程的政策指导与解答,小米通讯作为互联网智能制造企业重要代表,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并取得交易所优化审核主体资格,在债券审核效率、融资便捷性、灵活度等方面均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和优化,最终公司成功完成200亿元公司债券注册,创同行业企业注册公司债券最大规模,对于同类型企业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优质民营产业企业境内债券市场创新融资等均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

公司两期债券发行前夕恰逢上交所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试点与正式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旨在对科技创新领域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直达,募集资金使用方式的灵活性与多样化,为不同类型企业用于支持科技创新领域发展提供了产品融资方案,解决了相关类型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撬动社会资本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强化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小米通讯本次发行的两期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科技创新领域相关的研发投入,与公司发展规划、公司使命紧密契合,有助于公司战略目标的稳步实施。本次公司债券注册及发行过程中取得的亮眼表现,亦成为推动中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对外开放道路上的经典项目,同时也是监管机构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推动产业、民营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据悉,小米通讯是小米集团在中国境内最重要的运营主体,系小米集团旗下销售智能手机、物联网(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以及提供互联网服务的核心子公司。小米通讯坚持技术立业,不断探索先进创新技术,逐年加大科研投入,近三年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为43.19%,并在智能手机相机技术、有线快充、无线秒充等领域取得行业领先的技术突破与创新。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高度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与激励。2021年,公司宣布了新的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包括青年工程师、技术专家、中高层管理者和新十年创业者计划入选者等。此外,小米的百万美金年度技术大奖至今已连续评选2年,体现了小米对工程师们的开创精神及科技创新的支持。公司通过不断突破核心技术,推动产品体验持续升级,深度参与智能制造研发,小米集团亦于2019-2021年连续三年入选Clarivate科睿唯安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 公司债券 科技创新 主承销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