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保险业如何抓住大规模居民储蓄释放机遇?——专访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世界看热讯

人民银行近期披露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6.87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金融业如何看待居民储蓄高企现象?超额储蓄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面对市场需求,金融供给侧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新华财经记者就此采访了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

新华财经:根据央行最新披露的数据,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6.87万亿元,同比多增3.05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7900亿元。请问您如何看待居民储蓄规模高企这一现象?

杨铮:随着市场利率下行以及投资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居民消费、投资更倾向于通过将大量资金配置于低风险、低收益的银行存款来实现风险控制和资产保值。


(相关资料图)

风险偏好方面,我国个人投资者主要偏好中低风险的稳健投资产品,部分投资者仍然坚持稳健理财不能有任何亏损的固有印象,接受理财产品的跌破净值有一定困难。

产品收益方面,目前市场上不少金融产品仅展示历史过往收益,实际上产品最终达不到展示收益,甚至出现亏损,居民投资的信心受到一定影响。

产品期限方面,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受客户需求及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需求双重影响,当前长期和短期投资产品收益率“倒挂”的现象依旧存在,投资市场的长期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建议普通投资者在自身风险偏好可承受的范围内适当配置多元金融资产,通过短、中、长期产品的结合,优化资产组合的结构。

新华财经:大规模居民储蓄的释放,将给金融业带来哪些机会?

杨铮:大规模居民储蓄的释放将为金融业的发展注入活力。金融供给侧需要深刻洞察客户需求变化,精准发力、支持消费、扩大内需。

对于保险业而言,行业主要面临三大机会:

首先,在居民储备资金充裕、风险偏好较为保守的背景之下,能够实现资产稳定增长的产品更加受到青睐,尤其是资金安全性较高、能够提供长期保障的财富类保险产品优势凸显。

其次,随着居民健康保障意识的增强,重疾、医疗、意外等保障类保险产品的需求也有望进一步提升,供给侧需持续优化供给。

最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以及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健康生活、品质养老的追求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和刚需,人民的保险消费需求也正向多元化发展。稳步推动“产品+”战略,将单一的保险产品升级为包括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已成为行业的发展机会和努力方向。

新华财经:面对当前市场背景下的客户需求,作为金融供给侧,您有何建议?

杨铮:金融供给侧应当进一步深化结构性改革,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升金融产品的吸引力,提供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就保险行业而言,在产品端,应深刻把握客户当前对财富管理产品安全稳定的需求,加强保险产品创新,充分发挥保险的财富储备等功能;同时,坚持回归保险保障本源,为客户的疾病、医疗、意外等风险管理提供给多样化的保险产品方案。

在服务端,应积极拥抱和融入大健康、大养老等领域,加速构建与保险产品深度融合的“医疗+”“养老+”“健康+”服务体系,全方位探索“保险+服务”生态体系。

新华财经:大规模居民储蓄释放的过程中,保险承接金融需求的优势是什么?

杨铮:保险在金融供给中具备独特地位,随着大规模居民储蓄释放,保险将迎来机遇期。

在承接财富管理需求方面,财富类保险产品资金安全、长期稳定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在满足养老需求方面,养老类保险产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和支付手段,拥有帮助居民实现品质养老的核心场景,居于养老生态体系的核心位置,具备天然的竞争优势。

在覆盖保障需求方面,疾病、医疗、意外、终寿等保障类保险产品在产品设计上与其他金融产品具有明显区别,在帮助家庭实现健康风险转移与隔离、弥补家庭收入损失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随着行业内“产品+服务”体系的日益完善,险企也可依托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为符合条件的客户匹配私人医生、在线问诊、预约挂号等看病就医及健康管理服务,通过服务半径的拓展,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新华财经:基于居民财富管理现状,您对居民优化财富配置有何建议?

杨铮:未来居民资产配置去房地产化、增加金融资产占比是大趋势。居民财富管理需要在利益、安全、流动性上做多元组合配置,在当前市场环境仍存在较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更加精确地选择与自己的风险偏好及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建议风险偏好较低、注重长期保障的居民通过年金、终寿等保险产品来实现中长期的资金规划。例如,平安人寿基于市场洞察和客户需求,打造了“盛世金越”和“御享财富”双主力财富类产品线,可帮助客户实现生命价值、财富价值的双重保障。今年3月,平安人寿还将推出新款年金产品,为广大消费者的财富储备及养老规划提供更为周全的保障。

同时,符合条件的客户还可以享受极具连贯性的服务链条和服务体系,满足多方面需求。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如一位客户在40多岁购买保险,即可享受平安的“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医疗”的服务,60岁左右,可以享受平安的“保险+居家养老”服务,到了70岁,则能够享受“保险+高端康养”服务。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党委书记 平安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