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宁夏前四个月消纳新能源电量同比大增41.5% 储能“充电宝”发力推动能源转型

5月30日,宁夏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4月份,宁夏消纳新能源电量137亿千瓦时,同比大幅增长41.5%,占统调用电量比重33.3%,较去年同期提升了8.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5个百分点。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面对外送直流线路检修等不利影响,宁夏启动电力中长期连续分时段融合交易机制,突出光伏占比高的电源出力特性,发挥白天谷段(9:00-17:00)新能源出力足、价格低优势,支持新能源企业多参与区内市场交易。1月份-4月份,宁夏电力市场化直接交易新能源电量1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4%,新能源已经占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的40%,有力促进新能源消纳和电力保供。

同时,宁夏积极推动储能项目建设,截至4月底储能规模达到132.4万千瓦,居全国第二位,实现富余新能源电量“白天储、晚间放”,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消纳和支撑电力供应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5月23日,宁夏发展改革委还发布关于“绿电园区”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对11个纳入“绿电园区”试点的园区要求其配套新能源项目,且对配套新能源配项目要求了配置储能的规模:对于2021-2022年配套新能源规模在负荷规模1倍以内的,按照不少于新能源规模10%、2小时配套建设储能设施,1倍到2倍部分按照不少于新能源规模15%、4小时配套建设储能设施,储能和新能源项目应同步投运。

下一步,宁夏还将通过“绿电园区”建设、扩大新能源外送等措施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进一步加强电力中长期市场建设,稳步推进现货市场,充分发挥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转型和产业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宁夏作为国内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目前新能源装机已超越火电,成为宁夏电网的第一大电源。但其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特点使新能源消纳压力持续增大,新型储能的灵活性调节作用在此时就可以充分发挥。

宁夏发展改革委能源发展处处长姚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坚定选择,宁夏新能源发展迅速,安全有序加快储能项目建设是当前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客观要求,当前宁夏并网储能电站基本实现日均一充一放,提升全区新能源利用率约1个百分点,在晚高峰期间有效发挥了顶峰作用。今年以来,在政策助力下,宁夏“新能源+储能”发展持续加速。

根据《宁夏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5年若要保障全区新能源利用率不低于95%,需配置建设相应规模储能电站。

2月23日,宁夏发展改革委印发《宁夏“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全区储能设施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规模的10%。

在此背景下,也吸引了新能源和储能相关企业不断谋划参与宁夏储能设施建设。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宁夏储能和新能源发展迅速,一方面在于宁夏当地的地理与气候、光照因素具备较好的新能源发展条件,另一方面也在于地方政府在新能源产业扶持和消纳配套产业的培育发展,新能源交易市场建设方面针对行业特点的有效政策作为与产业引导,以及对于产业环境建设与改善的长期努力。

姚波表示,下一步,宁夏将立足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科学有序推动新能源、储能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注入更多绿色动能。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