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全球快报:老业务焕发新模式 合肥力推二手住房互换服务

12月8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发布一条消息——合肥市开启二手住房互换交易新模式,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随着该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步入现代都市的生产生活节奏,“职”与“住”产生空间分离,为让居民享受便捷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服务群众方便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住房需求,本着“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原则,市房产局联合相关部门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开启二手住房互换服务新模式。


【资料图】

记者注意到,部分媒体及微博大V针对上述消息先后发声,甚至采用“合肥尝鲜”等作为标题,认为合肥市开启了二手住房互换的业务模式。12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驱车至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直属分公司,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一直都提供办理二手住房互换这项业务,今天早上刚刚服务了一对客户。(业务)办理流程和普通交易流程差不多。”

记者又来到合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合肥市之前一直在开展二手住房互换业务,因此该项业务模式并非“尝鲜”。

“如果说尝鲜的话,应该是二手住房互换的交易有了新模式。”该负责人说,此次二手住房互换交易新模式主要是由政府搭建公益性换房平台。在线上,用户可以通过“合肥住房”微信小程序,或合肥市存量住房置换服务平台办理置换业务;线下则可以通过合肥市住房租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房公司”)的8个门店协助办理住房置换业务,合房公司将免费提供房屋互换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二手住房置换的交易模式在合肥一直存在,但是多年以来受限于房源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困扰,该项业务模式发展受限。

“经过摸底,我们发现群众的置换需求并不少,比如照顾老人、就近上学、就近工作等等,基本都是熟人圈子寻找房源。本着便民、利民的目的,政府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合房公司来做前期的服务,给换房者提供更多的交易路径。”前述合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管理部门就是要不断完善市场通道,给双方搭建桥梁。有了专业的撮合平台和大量的房源信息,想要进行二手房置换的老百姓就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和金钱成本。”

据其介绍,在线下,合房公司将把前期楼盘发布、带人看房等业务作为重点工作,后期业务仍交给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线上,置换平台板块刚刚上线,房源还不是很多。用户可以自行登记房源信息,后期合房公司也可以通过自身渠道增加房源信息。

针对住房互换能否实现“带押过户”问题,该负责人还表示,一般情况下,双方住房没有按揭,则较为容易办理。如果“带押过户”,涉及银行债权方,需要和银行方面协商。置换双方仍要依法纳税,房价差额部分的税金则向房屋价格较低一方收取。

“通过平台赋能,让需求有效释放,让交易模式更加宽泛。我们认为,互换模式是对二手房交易的一种补缺,起到了完善二手住房交易通道的作用,能够促进二手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进一步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此类房屋互换,实际上没有特别通畅的渠道,属于两笔交易,同时也会产生很多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而此次合肥市搭建的平台,具有自动撮合和匹配的功能。所以总体上有助于提高效率和加快交易。此类做法有助于提振二手房的交易速度,对于相关家庭的置业需求满足也具有非常好的保障效应。

截至记者发稿,“合肥住房”APP上已有96套待置换房源。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二手住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