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今日视点:山东国资南下收矿!山东黄金拟130亿收购银泰黄金20.93%股权

12月11日晚间,山东黄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受让银泰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黄金”)20.93%股份,股份转让价款不高于130亿元,若本次转让全部顺利实施完成,山东黄金将成为银泰黄金的控股股东,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山东黄金于12月9日与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银泰投资”)、沈国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银泰投资持有的银泰黄金40106.1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44%,受让沈国军持有的银泰黄金18012.0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49%。


(资料图)

双方在协议中并未明确股份转让的具体价格,只是约定转让价款不高于130亿元,具体转让价款由各方在尽职调查完成后以补充协议的方式另行商定。

事实上,此次股权转让并非无迹可寻,早在12月5日,银泰黄金就发布公告称:获悉某企业正积极与实控人及控股股东接洽,拟与其黄金资源板块开展股权合作,不排除其通过向该企业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实现控制权变更事项。

作为山东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山东黄金集团黄金产量、资源储备、经济效益、技术实力、智能化水平及人才优势均居全国黄金行业前列。

矿业领域,山东黄金在山东胶西北地区建成了世界级黄金生产与资源储备基地,形成了勘探、采矿、选矿、精炼和黄金产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深部勘查、海底采矿、深井采矿、智能采矿等黄金采选冶核心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内蒙古、福建、海南等七个省区建成矿产资源开发基地,开展金、银、铅、锌多金属开采选冶和贸易;近年来,山东黄金在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加纳等国家进行并购开发,提升全球竞争力。此外,在金融领域,山东黄金发挥产融创新和低成本融资优势,在北上港深等区域建立起服务全集团产业链的金融战略平台,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此次收购,无疑进一步扩大山东黄金的矿藏资源储备。

资料显示,银泰黄金致力于有色金属、稀贵金属的勘探、采选销售及矿产资源行业的投资,拥有全国储量最大、单体银品位最高的银多金属矿。银泰资源资产质地优良,技术力量雄厚,已发展成为国内资源类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上市公司。

2016年11月,银泰资源收购了加拿大黄金生产和勘探商埃尔拉多黄金公司位于中国境内的黄金矿山资源,涉及矿山主要涵盖黑龙江黑河洛克矿业公司的东安金矿、吉林板庙子矿业公司的金英金矿及青海大柴旦矿业滩间山金矿,具体包括4个采矿权和9个探矿权,黄金储量丰富,品位普遍较高。正是这次收购,银泰资源获得了大量的高品位黄金资产和资源储备,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有色金属行业的地位;大幅增加资产规模,进一步改善财务结构,提高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银泰黄金实现营业收入643241.4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006.51万元,同比下降10.39%。2021年,银泰黄金实现营业收入904024.3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322.87万元。

(文章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山东黄金 银泰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