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剥离新材料业务尘埃落定 *ST必康轻装上阵聚焦新能源赛道_环球今日报

12月12日晚间,近期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潜力股延安必康披露公告称,公司2022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经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通过了《关于出售九州星际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根据此前公告,延安必康将以人民币21亿元的交易总对价将所持有的九州星际100%股权出售给南京九州星际。


(资料图)

此次议案的尘埃落地,也意味着延安必康将有21亿的资金可供回笼周转,并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重整步伐方面取得又一确切进展。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出售九州星际的新材料业务资产,叠加此前拟划转陕西必康的医药板块资产,或也意味着公司下一步将把更多重心放在新能源业务板块,实现专注发展。

出售新材料业务祛除沉疴

梳理延安必康近期的各项举措,可以看到桩桩件件都在彰显公司为尽快实现摘星脱帽,排除万难并坚定不移解决债务问题的决心与成效。

就在12月9日晚间,延安必康披露公告表示,子公司徐州北盟物流有限公司名下不动产拍卖事项已完成交割,本次资产合计拍卖价格为15.27亿元,其中12.8亿元将由延安中院划扣,用以偿还北盟物流向东莞农村商业东联支行提供的抵押担保债务。当晚,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联支行出具解除担保通知书,表示同意解除延安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延安必康、陕西必康、必康新沂所涉债务的担保。本次拍卖成功推进,也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再对比财报数据来看,半年报中延安必康短期借款余额为21.39亿元,到了三季报中已经降为19.58亿元,减少近2亿。此外,前三季度延安必康还偿还了约3.86亿元的非金融借款,因而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付款已比期初减少24.53%。

而此次出售九州星际事项获得通过,延安必康将有高达21亿元资金进账,大幅提高自身现金流的健康度,有效解决各项债务问题,祛除沉疴,退市风险或不再成为迫切需要担心的问题,公司的上市地位以及各中小投资者和股东的权益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资料显示,九州星际主营业务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品,尽管该业务具备一定的发展前景,但从实际营收来看,上半年其仅贡献营业收入4.74亿元,在延安必康总营收中的占比仅为11.87%。比起新能源业务板块33.67%的营收占比,以及高达100.77%的增速而言,新材料业务在延安必康的营收中占比不高,出售后对公司业绩贡献与战略布局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内。

因而,有的放矢、不破不立才是当前延安必康实现涅槃重生的必备心态。选择在此时将九州星际出售,一来,延安必康无需为九州星际正在实施的250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扩产计划背负上更大的资金压力;二来,出售所得的资金将更好地补充现金流,为重整偿债、重构业务积攒更多筹码。整体而言,此次的出售对上市公司目前的财务情况而言利大于弊!

业务重构聚焦新能源赛道

目前,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持续处于高景气周期,动力电池产业也迎来关键窗口期,作为新能源电池电解液的重要溶质——六氟磷酸锂迎来快速发展。根据ICC鑫椤数据库统计,2022年1-9月国内六氟磷酸锂总产量达到7.8万吨,同比增长112%。

作为目前国内头部六氟磷酸锂生产商的延安必康日前曾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子公司九九久科技六氟磷酸锂产品生产线经节能挖潜和优化改造后,实际产能已超6400吨/年,位居行业前列;且六氟磷酸锂板块业务在手订单充足,正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据延安必康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新能源业务是目前增长最快的板块,上半年实现营收13.44亿元,同比增长100.77%,占总营业收入比例高达33.67%。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延安必康曾拟将陕西必康子公司必康制药新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12.83亿元固定资产、11.32亿元在建工程、0.51亿元无形资产均划转至延安必康子公司江苏北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而北度新能源则是延安必康为拓展新能源领域产业链而设立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待陕西必康资产划转方案完成后,北度新能源将获得从陕西必康划转的共计30.04亿元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存货、其他非流动资产等资产,其中也包括必康医药综合体部分厂房、机器等。这或为公司进一步扩产新能源业务提供更充足的条件。

与此同时,由于锂矿相对稀缺,能够作为锂电“平替”且自然资源储量更为丰富的钠电近期同样受到市场关注。而延安必康六氟磷酸钠产品自进入中试阶段以来,设备及装置调试顺利,目前中试线已有小批量成品产出。其公斤级样品经国内多家科研单位测试,性能优异;经多家头部钠离子电池企业试用,用户反馈良好。此前也有机构预测,钠离子电池有望对磷酸铁锂电池实现无缝对接,从而迅速实现产业化。

光大证券最新研报指出,近期汽车板块估值修复,主要由于市场对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延续、以及疫情防控优化预期带动的情绪修复;预计防控优化措施落地或将拉动汽车消费,并改善供应链,提振板块估值;预计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国内+出口,批发口径)销量900万辆。

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起势,也势必带动相关动力电池的发展。由此可见,新能源赛道前景光明、增量空间广阔,未来延安必康或不排除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继续拓展发展的潜在可能。而目前延安必康以六氟磷酸锂业务作为扎实的业绩核心基础,同时在六氟磷酸钠业务领域持续发力,将更有望在广阔的储能市场中占得先机,为其专注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实现可持续的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延安必康大股东新沂必康也正在进行破产重整,不排除未来会有实力强大的大股东进驻,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加优渥的资金及资源等各种支持,叠加延安必康一系列推动摘星脱帽、聚焦核心产业的举措,将为公司长远发展夯实稳健地基、注入腾飞势能。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网)

关键词: ST必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