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五粮液共商共建共享大会落幕:“新班子”成绩稳中向好 多维度抢抓明年营销工作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反复、需求疲软等多重挑战,临近年终收官,作为白酒龙头企业的五粮液,2022年“成绩”如何?对于即将到来的2023年,又有哪些战略举措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话题。12月18日,五粮液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给出了答案。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在2022年,五粮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实现了稳健增长和布局长远的双统筹,实现了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


(资料图片)

“新班子”成绩稳中向好

今年年初,五粮液完成人事更迭,以曾从钦为班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完成。在“新班子”带领下,五粮液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

根据五粮液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收557.8亿元,同比增长12.19%;实现净利润199.89亿元,同比增长15.36%。在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度《世界品牌500强》中,五粮液位列榜单第239位,排名较去年上升12位,连续6年排名始终保持两位数攀升。

对于五粮液2022年的表现,知趣咨询总经理、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在今年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是五粮液较强的品牌价值与产品竞争力的综合结果。同时,无论从企业的营收规模、产品利润,或全国性的市场发展,五粮液都处在良性的通道中,并在消费市场持续性的调整周期下,五粮液展现出了穿越周期的能力。

在营销层面,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在会上作《五粮液2022年度营销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五粮液在营销工作方面表现突出,市场份额持续巩固,强化了千元价位段高端白酒市场绝对领先地位,渠道体系持续优化,消费氛围持续提升。

“本年度五粮液营销工作最大亮点是五粮液强化社会库存管控,各级五粮液公司销售体系努力发力终端动销,积极支持经销商开展圈层互动。”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粮液公司通过实施精确化营销管理,实现了五粮液终端价格上扬,团购价站稳千元大关,各级销售环节利润加大,各级渠道伙伴推荐五粮液积极性高涨的良好局面。

四方面发力抓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五粮液目前尚未交出正式的2022年财报数据,但从12·18大会上反馈的信息可见,2022年五粮液在市场份额、渠道体系建设、消费者复购率等方面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其中,2022年五粮液市场份额持续巩固,强化千元价位段高端白酒市场绝对领先地位;渠道体系持续优化,建成网络更健全、覆盖面更广、专业化数字化运营能力更强、服务消费者更多的复合型酒类渠道体系;消费氛围持续提升,是消费者首选率、开瓶率、复购率最高的高端白酒品牌。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3年,曾从钦表示,企业营销方针将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强化品牌文化打造,强化市场培育提质,强化渠道利润增效,构建更加紧密的厂商命运共同体。并要突出抓好特色品牌打造、消费者培育、完善产品体系、营销组织变革、优化投放策略、加快倍增工程、强化底线思维等七项工作。

五粮液方面表示,按照公司营销方针和品质为基、守正创新的总要求,将从品牌、产品、服务、盈利四个方面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其中,在产品体系方面,五粮液将坚持巩固第八代五粮液的核心大单品地位,坚持以第八代五粮液为基础,进一步树立产品价格体系,确保产品辨识度;经典五粮液要进行专业化运营,择机推出经典20、经典30,布局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上价格段,构建以经典五粮液为代表的“年份”系列。

在品牌方面,五粮液将立足“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品牌理念,积极推动与各大媒体间的合作,提升和美文化节等IP建设,加强重点市场城市地标建筑广告投放,做实区域性特色媒体传播,持续高位塑造品牌形象。

同时,五粮液还将切实服务好消费者、经销商及终端、投资者,做精渠道、消费者和营销组织的建设与服务。增强经销商盈利,进一步做实成果。

对于五粮液2023年的发展战略,蔡学飞表示,无论是从品牌、市场渠道或其他方面,此战略都比较符合五粮液目前稳增长的发展阶段。因为中国白酒行业已经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在此背景下,五粮液作为区域全国性名酒和高端名酒代表,必然要在品牌文化价值的全国性市场和渠道管理效能等方面进行下沉和精细化操作,从而获得新的增量市场。

对于未来五粮液如何巩固龙头地位,并进一步扩大优势,肖竹青表示,五粮液需通过国内外大事件活动赞助、异业合作、企业走访、广告投放等开展品牌推广工作;持续通过大型企业单位团购直销、意见领袖及核心消费者团购销售、个性化定制等构建高端团购销售网络。有计划、有节奏地强化市场培育,让更多消费者认知、认同产品的稀缺价值,实现市场价值和市场份额的有效提升。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