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新春走基层|快递网点人手有点紧

快递企业推进“春节不打烊”,初衷还是希望借势春节,提高品牌好感,增强用户粘性


(资料图)

眼下正是辞旧迎新之际,而圆通陕西铜川分公司运营经理李亮亮早已从忙碌的工作节奏中体验到了“年味”。加入快递行业12年,他在岗位上度过了多少年的“春节”,他已经记不得了。但是春节的忙碌,总让他觉得开心。他说,“因为要过年了,大家都是喜气洋洋地买年货、收年货,我送得也开心。”

随着年关将近,多家快递公司明确2023年“春节不打烊”,全力满足节日期间商家、消费者寄递需求。

2022年12月14日,德邦快递率先宣布“春节不休”,为年货等物资顺畅流通提供快递服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包括邮政、顺丰、京东、菜鸟裹裹、中通、圆通、韵达、申通、德邦、极兔等快递公司已对外宣布今年继续采取“春节不打烊”的模式。

事实上,不少快递公司历来都有“春节不打烊”的举措。顺丰已持续16年全年无休。2019年起,春节不打烊更是几乎成了各家快递品牌标配。

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快递企业推进“春节不打烊”,初衷还是希望借势春节,提高品牌好感,增强用户粘性。

留人大战

在政策端,国家邮政局制定的《邮政快递业2023年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对春节期间行业运行进行专项部署。指导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寄递需求,合理承诺服务事项,并提前公布春节期间的服务安排,统筹全网的运力,安排必要数量的营业网点和作业人员。

在需求端,快递公司牵手电商联动,年货节的到来又令快递链路通畅成为刚需。

快手电商宣布,于1月13日至1月29日推出2023年快手电商“春节不打烊”活动。活动期间,平台将拿出70亿流量、1亿天降红包,并将有包括商品不打烊、物流售后有保障等五大活动全方位助力商家春节期间生意增长。

过年期间,银泰百货在物流保障持续发力,春节期间全国60多家门店不打烊,持续开门营业。同时,春节期间银泰百货也加强了物流保障,顺丰、EMS等快递持续发货,超过7成专柜都可接受定时达,让消费者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也能在网购年货时享受到日常便利。

政策引导叠加需求释放,快递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保障运力、留下人力。部分快递公司更是“砸钱”留人。

京东物流将投入5亿元为坚守一线的员工提供福利补贴;顺丰兔年春节设专项激励,总金额超4亿顺丰,其中超过2亿元为春节专项激励包;菜鸟也宣布从春节开始,全年投入2亿元补贴奖励给快递员,用于专项保障老旧无电梯小区、偏僻小区的送货上门;饿了么HR在招聘软件上发布骑手需求,职位详情一栏她写了四遍“春节值班奖最高一万五”和六个感叹号。

上海、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均对当地快递从业者提供补贴。以上海为例,2022年12月25日至2023年1月27日期间,对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给予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每人每天60元补贴;对元旦期间和春节期间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补贴。上海邮政管理局方面指出,邮政快递业8万多一线从业人员将获得实惠。

申通快递上海静安嘉宁公司快递员张虎子今年春节依旧选择在岗,“今年已经连续四年春节不回家过年,等节后忙完再错峰回去。公司会给我们留守的人员安排年夜饭、发红包、还有各种补贴,让我们感到家的温暖。”

基层矛盾待解

事实上,对于加盟制快递公司而言,今年春节期间留住人着实艰难。

“每年‘春节不打烊’都是总部和基层矛盾激烈的时候,在今年一些网点没赚到钱的情况下,如果再压快递不打烊,那可能明年会导致一些驿站的流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也有加盟商透露,多年前开始“春节不打烊”活动时,“派费+补贴”到手5000元左右并不难,但近年来标准越来越细化,补贴越来越少,加上罚款增多,收入大幅下滑。此前有媒体报道,个别地方还存在总部补贴一线快递员的费用,被承包商变相扣回等现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多地走访发现,春节快递驿站的网点情况在各地分布不均。

上海大多快递驿站网点仍然能够保证有一定比例的快递员值守站点,不过对于乡村的下沉网点而言,留岗积极性有限。

近日,一家位于海南万宁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地中通快递的驿站告知已经不再揽收企业货物的包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当地村镇的几个站点,中通、韵达与京东均明确表示已暂停揽收。其中,韵达快递站点的工作人员模糊地告诉记者,“揽收要等到年后”,而京东快递站点的工作人员则明确表示“要初五初六才能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京东和韵达客服,相关人士均回应称并未收到春节快递停运通知。不过,京东客服也表示,存在站点自行放假的可能,而韵达客服则表示是否揽收以当地网点为准,具体停止揽收的原因记者可以自行询问站点。

杨达卿也向记者坦言,“从落实情况来看,兔年春节是疫情三年第一个回归常态的春节,物流从业人员返乡较多,使得快递企业普遍到岗率不足,干线运输和末端配送在人力、运力保障上都在缩水。加之,春节期间需求降低,使得一些网点揽件派件不均衡,对于部分‘揽少派多’的加盟快递网点来说,保持正常运营的积极性不高。”

来自福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快递员提前说不要买了,他要放假了。”河南的张女士则说,“我们县中心的快递还在发,但是村里的站点关了也收不到包裹。”

相应的,为了保障供应,市场也做出调节,春运模式的快递涨价了。

顺丰、申通、圆通均有客户传出春节期间包裹涨价告示,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调节费。

杨达卿告诉记者,比较而言,中邮、顺丰速运、京东快递等直营式快递企业,直接补贴末端人力等,在保障不打烊上比较优势突出。另外,一些加盟式快递企业一二线城市,通过统筹人力运力资源,也能实现不打烊。

兔年春节假期是不少快递员三年来第一次回家,网点难留人、难招人成为新常态。但经历了三年多经常性的疫情封控,李亮亮觉得眼下正是“开干”的时候,对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和希望。张虎子在视频电话中把过年不回家的消息告诉了11岁的女儿,收到了贴心的叮咛,“爸爸你辛苦了,注意身体,有时间再回来看我们。”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