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热点!PMI数据远超预期 美股重挫 市场预期美联储进一步升息

*三大股指均创去年12月15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国2月综合PMI指数创8个月来最高


(资料图片)

*家得宝指引疲弱,股价重挫逾7%

美国PMI数据表现强劲,服务业PMI重回荣枯线上方,远超预期,美联储加息空间加大,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加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零售巨头指引疲弱,均令美股承压,三大股指21日大幅下跌。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为2.06%,创近一月新低,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为2.00%,同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指数跌幅为2.50%。热门中概股普遍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跌2.9%;京东计划在3月初推出百亿补贴频道对标拼多多,前者跌逾11%,后者跌逾9%,均为纳指表现最差成分股。

美国2月综合PMI创8个月新高

标普全球周二公布的采购经理人初步调查显示,受服务业回暖推动,美国2月综合PMI指数攀升3.4个点至50.2,创8个月来最高。2月服务业初值升至50.5,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7.3,创2022年6月以来新高,也是6个月来服务业PMI初值首次站在荣枯线上。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在经历了7个月的下滑之后,2月份的商业活动出现了可喜的企稳。供应状况的改善已经消除了制造业供应链的价格压力,但调查数据强调,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通胀的上行驱动力现在已经转移到工资上。服务业价格的加速增长可能会引发人们对工资和物价螺旋式上升的担忧,这将增加加息的呼声,而加息又可能抑制刚刚出现的经济扩张。

数据公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9%,而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4.7%。二者均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交易员们担心,顽固的通货膨胀将导致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高利率,这可能使经济陷入衰退。

B. Riley Wealth首席市场策略师霍根(Art Hogan)认为,市场下滑并非由单一因素造成,而是数据和美联储信息的累积效应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现在,我认为股市正在意识到美联储是认真的,而这很可能意味着利率在更长时间内处于较高水平……这只是姗姗来迟的补跌”。

投资机构BMO FamilyOffice首席投资官施莱夫(Carol Schleif)也表示:“今天,市场意识到美联储所说的利率将在高位停留更久(High for longer),不是玩笑话,而是事实。”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将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Mott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Michael Kramer认为,会议纪要可能显示利率将急剧上升。Kramer表示,本周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一些惊喜,但更重要的是,它可能会阐明美联储的加息路径计划。

沃尔玛、家得宝指引疲弱

沃尔玛和家得宝公布的指引疲弱,给美国消费前景蒙上了阴影。其中,家得宝预计年度每股收益将按中等个位数的比率下降,令市场大感意外;全年营收也料持平,而华尔街预计将温和上升。家得宝股价日内重挫7.06%,报295.5美元。

沃尔玛全年盈利指引亦低于市场预期,公司对2023年的经济前景态度谨慎,并称消费者可能继续购买低价商品,给利润造成压力。沃尔玛盘中转涨,早前一度跌逾2%,收盘报147.33美元,涨幅0.61%。

其他个股动态方面,瑞士信贷ADR收跌3.31%,报2.92美元,创收盘历史新低。消息指瑞士金融市场监督机构(FINMA)正在审查瑞士信贷董事长Axel Lehmann 12月对该公司资金外流趋于稳定的评论,理由是这些评论可能具有误导性。瑞士信贷欧股早前亦刷新收盘历史新低至2.657瑞郎。

据报道,支付巨头万事达和Visa面临数十亿英镑的索赔。报道称,位于伦敦的商业诉讼律师事务所Harcus Parker正准备代表英国企业提起集体诉讼,这宗诉讼可能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宗不正当竞争赔偿诉讼。英国企业指控万事达和Visa收取了超额多边交换费(multilateral interchange fees)。多边交换费即企业就接受信用卡或借记卡消费向银行支付的费用。消息人士称,此次诉讼的规模至少为75亿英镑,但最终的金额可能是这个数字的两倍。万事达收跌1.43%,而Visa收跌1.32%。

受美元及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影响,国际金价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2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7美元,收于每盎司1842.5美元,跌幅为0.42%。

国际油价回吐日内涨幅转跌,市场等候美联储公布上月政策会议记录。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8美分,跌幅为0.2%,收于每桶76.16美元。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