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动态焦点:南京税务:政策精准滴灌引“活水” 注入创新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需要试错,才能摸索出一条正确的道路,这个过程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支持,2023年以来,我国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税费支持新举措陆续出台,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注入资金活水,成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动能。

“今年1月1日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固定在100%,这对于我们又是一大鼓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刚出,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戴剑就收到了南京税务部门主动推送的政策提醒,世和基因预计2023年研发投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约17%,相较之前75%的加计扣除比例,企业所得税预计能多节省340万元左右。


(相关资料图)

2013年,一群从海外回国的创业者在南京创办世和基因,在宁十年间,公司迅速发展壮大。“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有更多资金加大研发投入,对继续做大做强充满信心。”戴剑介绍,2022年度世和基因享受了增值税加计抵减502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000万元,其中仅2022年第四季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后,对应的加计扣除金额增量达550万元,企业所得税节省约80万元。

为确保政策迅速落地,南京税务部门出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双十条举措’”(简称“税收‘双十条’”),将鼓励创新发展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同时,针对科创企业发展特点,组建骨干服务团队,精准推动政策落地,助力科创企业用好税费优惠,驶入发展“快车道”。

数据显示,2022年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3.7%,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9068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173家。创新活力的增强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支持,2022年,南京市1.7万户企业申报研发费加计扣除562.2亿元,其中,774户“智改数转”企业申报研发费加计扣除135.8亿元。

“南京税务部门为我们定制服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产品即征即退等优惠政策精准送达,帮助我们在持续自主研发与技术成果转化上有了更大的空间。” 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经理表示,作为一家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很大,去年四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3000万元,税费优惠和优质服务有效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公司目前拥有数百项正在申请的专利项目。今年,力争服务600家商户,数字人数量达3万个。

当前,南京不少小店用上了AI数字人直播,数字化应用成为实体小店获客引流的重要助力,这项技术就源自硅基智能。针对中小商户开播难、开播成本大等困难,硅基智能基于利用AI数字人直播、AIGC短视频制作上的优势,为实体小店数字化营销赋能。基于大语言模型并且接入先进的ChatGPT等技术,实现7×24小时直播带货为实体小店获客引流。

为满足科创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南京税务部门还广泛开展走访调研,上门服务企业,共谋发展之计,助力解忧破题。近日,南京税务部门前往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调研活动,实地了解企业产品体系、技术能力、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问需问计,现场解答企业税费政策方面的疑问,并向企业送上“红利账单”,精准推送税费优惠享受情况。

“作为国产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2022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541万元,收到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571.5万元,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197万元,这一股股资金活水,不仅为企业扩大经营增添动能,更是灌溉了我们全产业链向好发展。”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灵军手握着南京税务部门递交的“税费红利账单”,不禁感慨到。

据了解,在江苏省科技厅公布江苏2023年第一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中,南京入库企业4279家,全省最多。2022年,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万家,是2018年的6.1倍,在税惠活水的滋润下,以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的“科创森林”生机蓬勃。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