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环球看点!存款利率密集下调 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相关资料图)

测算:根据上市银行负债成本估算的协议存款约占公司活期存款的55%,即银行全部存款的13%左右。在完成对协定存款比例的测算后,大致可估算出银行存款成本约下降4-5BP。

展望:存款加点上限近年来经历了倍数法到加点法的改革,以及压降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上限,对存款利率下行贡献较大。总体来看,存款利率经过近期密集的调整,后续可能保持一段时间稳定。

影响:存款利率下行后,存款的转移趋势主要取决于存款持有人的风险偏好。由于持有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的持有人更多是流动性较为宽松的公司客户,当这两类存款利率下行后,不排除一部分资金可能流向货币基金、理财和债券基金等同类型低风险资产,从而推动长债利率下调。

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存款利率改革目的是稳定银行净息差:2021年以来,银行综合负债成本上升约15BP,带动银行净息差收窄。如不考虑政策因素,2023年存款定期化趋势难有明显逆转,对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和银行风险会带来明显影响,因而近期监管密集推动存款利率下调。

我国存款利率框架和改革:我国的存款体系主要有活期、定期、协定、通知、住房公积金存款五类以及包含衍生品的结构性存款等。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改革有存款基准利率、存款加点上限、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存款结构和银行自身存款定价五个方面。存款基准利率是存款定价的基石,存款加点上限近年来经历了倍数法到加点法的改革,以及压降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上限,对存款利率下行贡献较大。存款结构方面,将继续控制智能存款、结构性存款等创新型存款的规模是限制商业银行存款竞争、保持综合负债成本稳定的重要举措,判断仍将继续推动。

对利率中枢的影响:由于持有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的持有人更多是流动性较为宽松的公司客户,当这两类存款利率下行后,不排除一部分资金可能流向货币基金、理财和债券基金等同类型低风险资产,从而推动利率中枢下行。在此背景下,利率中枢整体下行中债市利率很难独自上行,意味着当下十年期国债利率可能短期维持震荡。

风险提示:第一,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仍然面临海内外环境的多重扰动,国内受到疫情余波、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的影响,国外受到贸易冲突、海外紧缩和极化思潮的影响,国内经济发展和改革都可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第二,既有政策落地效果及后续增量政策出台进展不及预期,地方政府对于中央政策的理解不透彻、落实不到位。第三,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基本面下行,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加剧。第四,近期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国际资本市场风险传染也有可能诱发国内资本市场动荡。

(黄文涛为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