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看热讯:康复医疗行业市场调研 康复医疗行业前景展望

康复医疗行业市场调研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超过2.64亿人,占总人口数的18.7%。今后五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以每年约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高龄和失能失智老人的数量将不断增多,相关医疗设备市场迎来政策支持和发展新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也将保健康复设备纳入重点领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适用于老年人需求的保健康复、智能辅助等医疗装备。加快研发基于机器人、智能视觉与语音交互、脑机接口、人机交互与智能控制技术的新型护理康复装备,发展智能康复机器人、智能助行系统、多模态康复轮椅等智能化装备,为老年人日常生活、出行等提供更好助力。


(资料图片)

根据估计,全国6772家医院将在未来5年内完成康复科建设,单个医院的康复器械平均投入400万元,终端市场规模高达271亿元。

若包括养老康复、康复医院、社区康复及残疾人康复器械及服务,其市场规模近千亿。随着医院大力建设康复科,康复患者最先受益,其次是康复服务。

我国康复医疗器械行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当前国内康复企业格局小而散,综合性企业数量较少,市场集中度低。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共有438家企业获批二类“医用康复器械”产品共计890个。其中,持有注册证超过10个的企业仅11家,412家企业持有注册证数量不足5个。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版康复医疗产品入市调查研究报告》分析

中国人均康复消费标准为15元,与美国人均80美元相比,中国的康复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康复医疗需求与供给的不平衡,北京市提出构建连续性康复医疗服务体系,一大举措就是鼓励部分医疗机构向康复机构转型。从全国范围来看,上海、广州、天津等地也在加紧康复服务能力建设。上海出台鼓励政策,推动二级医院进行转型。截至2015年,上海6家二级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增加康复床位2400多张。

另外,据统计数据,中国康复医师占基本人群的比例约0.4:10万,发达国家为5:10万。而以国际水平来衡量,中国康复治疗师也存在几十万的缺口。而中国康复医疗教育起步较晚,目前开设康复治疗学的本科院校不到100所,康复医疗人才培养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在这种情况下,“转岗培训”有望成为未来趋势。转岗对象包括在北京医疗机构执业的临床医师以及经验较为丰富的护士,并采取理论授课和临床实践结合的培训方式。经过6个月的培训,合格学员即可上岗从事康复治疗工作。而这些转岗人员也将会成为一笔巨大的财富,在康复医疗行业实现价值。

康复医疗行业前景展望

康复医疗器械与机体功能障碍者之间的人机交互智能化、数字化意义重大。未来,智能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入将使康复器械向着智能化发展。同时,远程沟通、远程医疗将很大程度上提高跨区域康复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更高效、方便地提高康复过程的体验感。

我国康复医疗处于初级阶段,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康复医疗市场需求不断加大,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随着我国医保政策的变革和分级诊疗等相关政策出台,加上资本和技术合力推动,数千亿市场即将启动。

想要了解更多康复医疗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版康复医疗产品入市调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医疗机构 市场调研 市场需求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