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快讯:2022年供应链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SCF,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银行层面),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企业层面)。指银行向客户(核心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2022年供应链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建设银行积极践行“新金融”理念,从客户视角出发,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口,围绕制造业全产业链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上下游全链条、全流程、全场景服务覆盖,坚定不移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

近年来,供应链金融日益受到国家各层面的高度重视。在3月5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具体举措中单独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大难题之一。

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融资发展阶段主要有四个阶段,第一时期是贸易融资,在80年代初和90年代末,受WTO影响,贸易融资从国际贸易中单独出来。贸易融资另一面是信用证,现在国内供应链金融多用信用证来作为结算手段,商业银行作为二者之间的一个中介。第二时期是自偿性贸易融资在贸易过程中,一些企业用货物或者应收账款回收款来归还之前贷款,结构上是一个链条,这样可以降低风险,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中小企业在银行开立的账户来控制企业资金流,此种模式要求参与者信用水平高。第三时期是“1+N”模式,核心企业“1”供应链运用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对“1”和“N”企业提供结构化金融服务。第四时期是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结合,利用互联网在网上进行中小企业信贷服务。

在政策加持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的大势下,供应链金融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希望分得一杯羹甚至掌握“切分蛋糕”的大权。金融科技的发展,为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重构优化注入了“活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运用和突破,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中各主体之间的相对关系有望被重新勾勒。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咨询报告》显示:

物流行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建设银行立足产业龙头合作,积极推进物流类场景创新落地,运用数字化思维打法,破解链条“小、散、弱”参与方融资难题。

某物流龙头上市企业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扎根国内外庞大的物流网络,深度联接产业链核心企业的同时,聚集着众多上下游小微链条企业。由于长期以来行业信用体系不健全、资金链普遍脆弱等原因,链条企业普遍难以从传统金融渠道获得资金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的高效发展。建设银行充分发挥自身数字化经营优势,会同物流龙头上市企业积极研究行业痛点难点,引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物流运输监管场景为切入点,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将新金融服务融入物流生态,为物流龙头上市企业及其服务的产业链量身打造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精准滴灌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推进产业链降本增效。

在产业链上游,建设银行基于供应商与物流龙头上市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为其提供可多层穿透的保理服务,缓解多层小微供应商资金压力;在产业链下游,建设银行基于物流融资服务,帮助品牌代理商通过信贷资金支付货款,缓解代理商备货压力。同时,结合物流龙头上市企业多年来沉淀积累的不同物流场景海量数据,创新推出面向其月结客户的“供应链数据贷”和“快递小哥”个人快贷产品,以数据之力探索服务小微普惠客群新路径,引导金融活水流向产业链末端群体。

目前“供应链数据贷”已在深圳地区开展试点,首批储备客户已实现多笔投放。“供应链数据贷”通过“交易+物流+金融”大数据以联邦学习方式联合建模,将物流服务中积累的运输、结算数据与银行数据模型有机融合,快、准、全地勾勒出客户画像,清晰反映出小微企业经营情况、资金需求及风险承受能力。通过数字化的模型构建,将生产和交易数据转化为“可评价的信用”“可变现的资产”,为物流产业链末端的小微企业开辟全新融资通道。首批体验“供应链数据贷”的某安防科技小企业,仅凭各项历史交易数据和简单的申请材料,就成功申请并获得了“供应链数据贷”58万元,而且操作简便、不需要提供额外抵质押担保。该小企业在获得融资后竖起了大拇指,“供应链数据贷真是解决我们小微企业借钱问题的好工具。”

想了解更多供应链金融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版供应链金融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供应链金融 小微企业 建设银行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