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要闻速递:2022中国高端数控机床进出口情况与市场格局分析

得益于行业持续的高景气度,光伏及新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相关企业业绩均表现抢眼,高成长属性凸显,配置价值持续;工业母机方向。工业母机代表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国内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进一步加快,高端数控设备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2022中国高端数控机床进出口情况与市场格局分析

除了光刻机,有“工业母机”之称的数控机床也处于外资垄断地位,中国现有90%以上的高端数控系统都是进口。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机床累计出口金额约8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5.5%;2021年中国机床累计出口量为2843.08万台,同比增长27.7%。同时,2021年机床工具出口金额192.9亿美元,同比增长37.2%。


(资料图片)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6月3日公布2022年1月份至4月份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四个月,机床工具进口总额42.1亿美元,同比下降6.5%;出口总额63.3亿美元,同比增长13.0%,中国机床工具出口继续保持明显增长。

高端机床受到垄断,重要性不亚于光刻机。我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机床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机床消费大国,机床产值排名第一。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高端数控机床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然而国内机床企业基本聚焦中低端市场,在高端市场根本无法挑战外资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在高端数控机床市场上的国产化率低于10%,无论是数控系统、驱动设备还是驱动系统等,都大量依赖外资。

在数控机床市场,我国每年都要从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花费巨资购买机床。

日本的山崎马扎克、精工、丰田;德国的通快、格劳博、埃马克等制造企业凭借着扎实的技术,成为了全球领军企业。

这些外资企业在中国赚得盆钵满满,而我国的机床企业却只能打出低价做优势。

2020年1-11月,我国进口数控机床的均价为26.75万美元/台,折合人民币175万元。而我国同时期机床的出口均价仅为10万元。

政策对工业母机提供大力支持,6月6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工业母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年-2025年)》提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重点细分领域产值规模不断增加,重点企业产值不断迈上新台阶,工业母机产业增加值达到350亿元。

《中国制造2025》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列为大力推动发展的十项重点领域之一,提出开发一批精密、高速、高效、柔性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及集成制造系统;加快高档数控机床等前沿技术和装备的研发,计划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设备总体进入世界强国行列。但目前,我国的机床相对来说还不够成熟,很多技术以及零件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缺乏自主产权。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各项政策鼓励“工业母机”企业发展,未来工业母机将持续爆发,2025年产业规模将达4056亿元!

此外,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国家制造业大基金频频出手,积极撬动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最新数据显示,国家制造业大基金自成立以来投资项目达35个,投资布局了超过10家制造业龙头企业,具体投资领域方面,格外“青睐”工业母机及机器人等高端领域。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高端数控机床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数控机床 机床工具 同比增长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