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热头条丨电动自行车电池行业市场容量与投资趋势分析

电动自行车电池行业市场容量与投资趋势分析

电动车自行车电池是电动车上的动力来源,电动车自行车上绝大多数装的是铅酸蓄电池或锂电池。电动车自行车电池制造行业是我国绿色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动轻型车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电池是一种能量转化与储存的装置,其行业细分品类较多,根据原理不同可划分为化学电池、生物电池以及物理电池。其中,使用最广泛的化学电池根据其电化学反应是否可逆,分为一次电池和二次电池两大类。一次电池是活性物质仅能使用一次的电池,如锌锰电池,碱锰电池等;二次电池则可以通过充放电多次使用,又称蓄电池。蓄电池利用电池内活性物质在放电过程中发生电化学反应输出电能,在充电状态下发生逆向电化学反应储存电能。


(资料图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电动自行车电池行业市场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显示:

近年来,受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增高带来居民出行半径的增加、低碳绿色出行的不断普及以及快递外卖业的崛起等因素影响,我国电动轻型车产业发展迅速,为铅蓄电池开辟了更广阔的应用市场,带动了铅蓄电池产业的持续发展。

从驱动因素来说,随着居民消费升级、我国城镇化率提升、消费群体增加、外卖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的实施以及国际市场的拓展等,我国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及微型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动轻型车行业预计仍可保持持续增长,电动轻型车产业仍有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电动自行车在国内相当普遍,当前保有量达到3亿台,每年的产量也在3000万台以上。过去电动二轮车基本使用性能较低、存在污染但价格便宜的铅酸电池,随锂电成本的下降和新国标对电动二轮车定义的规范化,不少被定义为轻型电摩需提前淘汰,大规模的替代已逐步展开。2019年的电动自行车的电池的总市场规模是550.4亿元,2021年的市场规模增长到623.6亿元。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两轮脚踏自行车产量为4436.80万辆,同比增长24.3%;电动自行车产量为2966.10万辆,同比增长29.7%;2021年电动自行车产量为3590.3万辆。国内自行车行业整体呈现企稳态势,电动自行车占比继续提升,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突破。

随着锂离子电池成本的下降,部分对于电动轻型车重量、电池循环寿命等有偏好,而对价格相对不敏感的消费者开始使用锂离子电池作为动力能源的电动轻型车。差异化需求的产生促进锂离子电池也逐步开始应用于电动二轮车的动力领域。

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电动自行车电池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

更多行业调研分析,可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电动自行车电池行业市场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

关键词: 电动自行车 趋势分析 锂离子电池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