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热头条丨2022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蚂蚁集团旗下保险代理平台蚂蚁保正式上线“金选”服务。蚂蚁方面表示,该服务将保险产品推荐规则透明化,筛选出综合竞争力最强的保险产品,以降低消费者选择保险产品的难度。

据了解,首批入选“金选”的产品共40余款,覆盖医疗险、重疾险、意外险、寿险等险种,包括中国人民保险、平安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阳光保险、众安保险等数十家知名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


(相关资料图)

对此,蚂蚁集团蚂蚁保建立了一套科学评估保险产品的“AIMM金选五维模型”。该模型包括投保门槛、保障范围、性价比、服务理赔和公司经营五个维度,并对保险产品进行综合对比和打分。

蚂蚁方面表示,目前已甄选出各细分险种前10%的产品。此外还会根据用户反馈作出调出。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2018年11月27日,上线41天的“相互保”更新升级,告别保险定位,变为网络互助形式的“相互宝”。2021年12月28日,相互宝发布公告,平台于2022年1月28日24时停止运行。“相互宝”从启程到落幕,折射了一个时代互联网金融的变革。互联网金融和移动金融的发展,正不断对金融业的监管方式提出新的挑战。

2021年2月1日,《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正式实施,用以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有效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水平。该监管办法共5章83条,针对持牌要求、线上线下业务合作与分立、跨区域保险经营、互联网平台从事保险业的要求等作出了相应规定。

2021年10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包括互联网保险公司)划定了四大“准入门槛”;对于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10年以上的普通型人寿保险(除定期寿险)、普通型年金保险产品,设定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银保监会官网日前发布消息,自2022年3月1日起,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在原有6家试点保险公司基础上,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加试点。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指以养老保障为目的,领取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的个人养老年金保险产品。产品设计分为积累期和领取期两个阶段,领取期不得短于10年。

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正式开始,办理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保险营销员数量仅为325万人。2015年,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取消,保险从业人员快速增加,在2019年达到973万的高峰后,营销员2020年和2021年持续减少,分别为842.8万和641.9万人,目前与2016年的657万水平相当。

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和人保寿险五大寿险公司销售人力总数合计为336万人,较2020年末的419万人减少83万人,半年降幅达到19.8%。记者注意到,平安寿险、太平寿险等险企近年在个险渠道坚持扩量提质的队伍发展策略,推动营销员精英化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一位精算师近日公开表示,结合我国保险深度、地区发展均衡度等多方面因素看,预计全国营销员人数未来会降到300万。

未来保险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保险公司 养老保险 人身保险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