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最资讯丨纸浆行业市场产量 纸浆行业供需格局分析

纸浆行业市场产量 纸浆行业供需格局分析


(相关资料图)

造纸行业属于中游制造业,盈利受上下游两端影响。造纸行业主要有文化纸、生活用纸、包装纸和特种纸四个大品种。造纸行业具备一定的周期性,但周期波动影响因素复杂。总体来看,造纸行业盈利能力的周期性波动由纸价与原材料之差驱动。造纸行业的格局体现为龙头优势明显,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国产纸浆中,阔叶木浆产量最大,其产能占我国自制原生浆总产能的39%,其次为化机浆;百万吨以上纸浆生产企业的纸浆总产能在全国自制浆总产能中的占比已超过50%,而这些百万吨以上纸浆生产企业的阔叶木浆产能,占该厂总制浆产能的29%~100%。

生活用纸是吨纸耗浆量最大的品类,耗浆量大约为1:1-1:1.1,我国人均生活用纸消费量仅6kg/人年,远低于发达国家。在文化纸需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生活用纸需求增长能有力拉动纸浆消费。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纸浆行业分析报告》显示:

从上游来看,纸浆供应紧张。从下游来看,随着禁塑令的出台,未来塑料制品将相继被淘汰,对纸的需求越来越多。由于需求在未来保持2%—3%的自然增速,软木浆装置的开工率将随之上升,2022年会接近92%。针叶浆在无新增装置且老装置近乎满产的情况下,供应不可能大幅放量。

受一些因素影响,国内纸浆产能有所减少。由于国内对环保的重视,新增产能有限。国内纸浆产能目前跟不上造纸产能,公司虽然有自产纸浆,但依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仍需外购纸浆。国内很多企业都是直接购买纸浆进行生产,纸价受纸浆价格影响较大。

自2021年2月26日起,白卡纸再次调涨500元/吨;3月1日,白卡纸市场突然再次发力涨价,博汇纸业涨价1000元/吨。至此,白卡纸价格进入万元时代。

继“外废禁令”之后,又一对造纸原料废纸回收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于12月20日发布,并于2022年1月1日实施。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为22.96%,低于31%的世界平均水平。森林面积也远远落后于上述木浆主要出口国,以至于造纸行业的主要原材料木浆,需要长期依赖外国进口。

本报告对纸浆业务的发展进行详尽深入的分析,并根据纸浆行业的政策经济发展环境对纸浆行业潜在的风险和防范建议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研究者对纸浆行业的研究观点,以供投资决策者参考。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中国纸浆行业分析报告》。

关键词: 生活用纸 分析报告 生产企业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