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最资讯丨搜索引擎市场调研 2022中国搜索引擎行业现状分析


(资料图片)

搜索引擎是互联网的主要入口,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和众多网民获取信息服务的便捷工具。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搜索引擎产品架构和算法技术得以成型和成熟,尤其是在5G技术的商业化进程推进下,数据爆发式增长,给搜索引擎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7-2021年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呈稳中上涨趋势,用户人数从63956万人增至82844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68%。2020年国内搜索引擎用户规模比2019年增长缓慢,增长率下跌到2.65;2021年用户规模增长幅度提高到7.6%,但未达到疫情前水平。

我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和搜索用户规模有着一致的变化趋势,近年来我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逐年攀升,现已达到千亿级。随着引擎行业的迅速发展与商业化落地,其搜索内容生产丰富化、领域广化,推动用户规模剧增;以及搜索引擎的捆绑形式愈发多样,广告营销促进引擎市场整体规模保持优质提高。当人口红利见底后,智能搜索便是搜索引擎的一个重点方向,未来我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增长维持稳健,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6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搜索引擎是基于网络爬虫、检索排序、网页处理、大数据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根据用户需求与推荐算法,运用特定策略从互联网海量信息中检索出匹配信息反馈给用户的检索技术,为用户提供快速、高相关性的信息服务。我国搜索引擎行业已经历了萌芽期、发展期和转折期,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目前国内外主流搜索引擎有百度、谷歌、必应、搜狗等,它们均支持以语音或图片形式进行搜索,但具体搜索栏又有区别,各自形成特色和竞争壁垒。

放眼国外搜索引擎产品,2019-2022年第一季谷歌与必应引擎产品在我国的市场份额均仅有百分之几,不过必应市场份额逐年递增,从2.34%增至5.65%。尽管谷歌在国内份额跌破5%;但在全球独占鳌头,近年来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均高于90%,几乎处于垄断地位。

聚焦国内搜索引擎产品,百度搜索市场份额持续增长,至2022年第一季度达到84.21%,是国内第一大搜索引擎。搜狗搜索是我国第二大搜索引擎,但市场份额远低于百度,2019-2021年的市场份额均不高于20%;2021年由于搜狗被腾讯收购,其搜索业务及入口收缩导致市占率断崖式下滑到13.0%,2022年第一季度市占率也仅有4.15%。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搜索引擎 市场份额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