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汽车刹车片行业现状分析 无石棉环保型刹车片成为市场主体_世界新动态


(相关资料图)

汽车刹车片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刹车片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长与汽车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汽车产量和保有量决定了刹车片的产量,它与刹车片产销量之间存在很强的正相关关系,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将直接带动刹车片生产企业的同步发展。

目前,中国目前汽车制造厂商约300多家,这个数字伴随着汽车行业发展正在逐渐扩大,每年都有新成立的汽车制造厂商企业来给汽车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而汽车改装厂高达成600多家,年产汽车约1900万辆左右,由此,刹车片市场需求量逐年扩张很大,全国每年需求刹车片5亿套左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刹车片市场规模达325.7亿元,同比增长5.6%,预计到2025年我国汽车刹车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0亿元。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增长,汽车刹车片的需求量也逐年攀升。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刹车片市场规模达308.5亿元,同比增长4.86%。汽车刹车片应用于汽车制动器,是汽车安全行驶的保证。汽车刹车片分为石棉刹车片和无石棉刹车片两大类,由于石棉刹车片在环保和性能上的劣势,无石棉环保型刹车片成为市场主体。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版汽车刹车片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显示:

刹车片也叫刹车皮。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刹车片是最关键的安全零件,所有刹车效果的好坏都是刹车片起决定性作用,所以说好的刹车片是人和汽车的保护神。刹车片(brake lining)一般由钢板、粘接隔热层和摩擦块构成,钢板要经过涂装来防锈,涂装过程用SMT-4炉温跟踪仪来检测涂装过程的温度分布来保证质量。其中隔热层是由不传热的材料组成,目的是隔热。摩擦块由摩擦材料、粘合剂组成,刹车时被挤压在刹车盘或刹车鼓上产生摩擦,从而达到车辆减速刹车的目的。由于摩擦作用,摩擦块会逐渐被磨损,一般来讲成本越低的刹车片磨损得越快。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刹车片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河北、湖北、广东、福建等地区,这些地区的产品占全国生产量近80%。如中国刹车片的领军企业山东金麒麟、山东信义、杭州杭城等,这些企业的产品市场覆盖率远远超过其它品牌。从刹车片行业内企业对比来看,博世、霍尼韦尔、泰明顿、摩尔斯等外资品牌的材料质量好、设计水平好、产品稳定性强,深受汽车主机厂青睐;国内的山东信义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信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杭州杭城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湖北飞龙摩擦密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在国内市场上也有一定竞争力。国内浙江、河北、湖北、广东和福建等地区其他的中小型汽车刹车片企业规模有限,在市场上竞争力不强。

中国汽车刹车片行业规模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稳步增长,2020年达到360亿元,未来随着汽车保有量、销量的增长,汽车刹车片行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但是目前国内主机厂汽车刹车片大部分被外资品牌占据,国内汽车刹车片企业由于产品稳定性、技术水平、品牌等因素影响,主要集中于利润相对较小的汽车后市场。

汽车刹车片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版汽车刹车片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市场规模 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