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光伏产业现状及前景如何?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相关资料图)

当前,我国光伏产业已实现世界领先,成为一张“中国名片”,并随着“光伏出海”的加快,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进程中,提供着重要的推动力。国家能源局日前透露,今年以来,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展势头强劲,为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绿色的动力。同时,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成为今年我国外贸的一大亮点。

光伏产业,简称PV(photovoltaic)。我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分布较为均匀;与水电、风电、核电等相比,太阳能发电没有任何排放和噪声,应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除大规模并网发电和离网应用外,太阳能还可以通过抽水、超导、蓄电池、制氢等多种方式储存, 太阳能+蓄能几乎可以满足中国未来稳定的能源需求。

中国光伏产业现状及前景如何?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太阳能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发达国家正在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革命主要内容长期规划,光伏产业正日益成为国际上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 爆炸式发展的行业。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光电转换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

中国光伏制造业世界第一,光伏发电装机量世界第一,光伏发电量世界第一。这3个世界第一,让我国的光伏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闪亮的星。麦肯锡的一份研究报告甚至认为,中国的光伏行业、光伏产品是中美之间中国绝对领先的产业。2021年我国多晶硅产能62.3万吨,电池片总产能达到360.6GW/年,在世界产能占比分别为80%、85.1%。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光伏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今年以来我国光伏制造端增长强劲。前三季度多晶硅产量55万吨、同比增长52.8%,硅片产量236吉瓦、同比增长43%,电池片产量209吉瓦、同比增长42.2%,组件产量191吉瓦、同比增长46.9%。

光伏应用市场迅猛发展。前三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5260万千瓦,从新增装机类型看,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占比分别为32.83%、35.63%、31.54%。从新增装机布局看,装机占比较高的区域为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分别占全国新增装机的30%、25%和19.1%。

据悉,今年以来,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和疫情影响持续波及全球经济和贸易,而国内产业链一直面临上游涨价的困境,但在此背景下,我国光伏行业出口仍然成绩亮眼。第三方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海关出口光伏组件约138GW,较去年同期的83GW增长54.85GW,增幅66%。

欲了解更多关于光伏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光伏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今年以来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