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生活污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 生活污水处理行业相关政策研究 每日速读

城市污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由城市排水管网汇集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在合流制排水系统中,还包括生产废水和截留的雨水。

生活污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 生活污水处理行业相关政策研究


(资料图片)

当前,我国水务企业的经营运作模式主要有BOO模式、BOT模式、TOT模式、DBO模式及PPP模式。污水污泥处理、生活垃圾填埋及焚烧主要以BOT模式为主,自来水供应主要以BOO模式为主。

BOO模式即为企业自筹资金(包括自有资金或金融机构贷款)投资建设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处理设施,并运营管理,提供相应服务。由于水务行业产业化及市场化改革,国内大多数水务企业完成了改制,实现了政企分开,转变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因此该模式为国内水务企业普遍采用的经营模式。

在BOT合同签订时,建设方需根据工程结算价扣除相关补贴等收入计算出实际投资金额,并根据一定的内部收益率确定经营合同期限及每吨污水处理费价格,以保证在BOT服务期内收回投资并确保收益。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生活污水处理行业运营格局分析及投资潜力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据统计,全国已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427座,其中二级处理厂282座。这些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城市污水的处理水平,但处理量的增加仍远远滞后于污水排放量的增长,两者之间的差距还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

2020年中国环境服务整体市场规模约为12696亿元,而污水处理在整个环境服务市场中的占比约为34~36%,由此测算的2020年污水处理环境服务市场规模为4635亿元,同比增长约15%。

2021年1月,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放开再生水政府定价,并以多种渠道加大财政资金支持。污水资源化指导意见有望推动我国再生水利用率,进一步推动污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扩大,同时,将污水处理费用纳入再生水成本,有望助力企业提升利润。

污水处理公司(不包括工业企业体系内的污水处理厂)通常采用“政府特许、政府采购、企业经营”商业模式,在特许经营期限和特许经营区域内提供了充分、连续和合格污水处理服务的条件下,地方政府作为唯一购买方,向污水处理公司采购污水处理服务。

生活污水处理行业政策导向明显,受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投资规模影响大;目前城市市政污水处理市场逐渐饱和,扩能提标改造仍有市场机遇,新兴城镇及农村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在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水资源紧缺、水污染加剧的背景下,国家日益重视环境保护。在市政污水排放总量增长和国家政策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的支持下,政府将推出更多污水治理项目。

本报告对生活污水处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生活污水处理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极具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生活污水处理行业运营格局分析及投资潜力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处理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