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播报:包装饮用水消费场景多元化 包装饮用水行业市场调研及前景展望2022

包装饮用水主要分为纯净水、天然水、天然矿泉水,这也是国内包装饮用水市场的三大门派:纯净水,是不含任何杂质、细菌以及微量元素等的水。

天然水,指的是只需最小限度处理的地表水或者地下形成的泉水、矿泉水、自流井水等,农夫山泉是这个赛道的代表;不同于纯净水和天然水,矿泉水更“天然”,是指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的水。由于开采、运营、运输成本等较高,矿泉水普遍定价高于天然水和纯净水。

包装饮用水,是指密封于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的包装材料及制品中,可供直接饮用的水。根据《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2020年版),包装饮用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泉水、饮用天然水、其他饮用水。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包装饮用水仅分为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


(相关资料图)

包装饮用水行业市场调研及前景展望

当前受益于居民健康意识增强、城镇化进程加快/消费升级、渠道日益多元化等因素,我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正持续保持着较好的景气度。而日益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如便利店、电商平台、自动贩卖机等,增加了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便利性,从而提升了瓶装水的消费频率。相比于茶饮料、碳酸饮料市场来说,瓶装水的刚需属性较强,品牌效应明显,整个行业的市场基本面在软饮料市场当中最为广阔。

由于矿泉水开采自地下深层,无污染,含有矿物质、微量元素,也迎合了消费者对于更健康、更高品质的追求,矿泉水呈现更快的增速。京东从去年7月到2022年6月的销售数据及用户问卷调查显示,在这12个月,矿泉水的销售额同比增速达到43%,已经超过天然水8个百分点、纯净水12个百分点。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包装饮用水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近年来,我国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迅速,不仅产销量快速增长、消费人群扩大,且生产区域也由沿海发达城市、中心城市向内地欠发达地区延伸。同时,包装饮用水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呈现多元化,既有外资企业、大型国有企业等实力雄厚企业的饮用水企业,也有民间资本投资的小微型饮用水生产企业。

全国包装饮用水产量前十个省市分别是广东、广西、四川、河南、吉林、贵州、山东、湖北、浙江和天津。其中,广东省去年包装饮用水产量为1462.92万吨,位居榜首;其次是广西和四川。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450亿元。

经过多年培育,包装饮用水产业已经成为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新的增长点。据统计,2021年,四川省包装饮用水产量约135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5%左右,稳居全国第二;全省规模以上包装饮用水企业70余户,实现营业收入110.2亿元,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8.7%,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我国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迅速,不仅产销量快速增长、消费人群扩大,且生产区域也由沿海发达城市、中心城市向内地欠发达地区延伸。同时,包装饮用水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呈现多元化,既有外资企业、大型国有企业等实力雄厚企业的饮用水企业,也有民间资本投资的小微型饮用水生产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包装饮用水六大巨头已经瓜分80%的份额,市占率由高到低分别为农夫山泉(26.5%)、华润怡宝(21.3%)、百岁山(10.1%)、康师傅(9.9%)、冰露(7.4%)、娃哈哈(5.3%)。几年过去,行业格局几无变化。

包装饮用水消费场景多元化

随着包装水消费场景被扩大到家庭用水,瓶装向桶装进阶,大包装水增速迅猛。据尼尔森数据,尽管400-800ml的包装水仍然主导市场,但2L以上大包装增速尤其亮眼。

需求之下,大包装水成为品牌新的增长点。农夫山泉2020年半年报显示,农夫山泉适用于家庭消费的中大规格包装饮用水产品收益同比大增超过26.2%;景田2020年大包装水的销量呈倍数增长;大别山野岭大包装水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70%;750ml大瓶装东鹏水的上市有效提振东鹏饮料非能量饮料板块的业绩收入,毛利率由-2.64%提升至16.06%。

除日常饮用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大包装水在用于做饭、煲汤、泡茶、会议、母婴等多元场景,大包装水已经渗透进家庭生活的更多环节中。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0—3岁的婴幼儿总量达7000万,0—6岁婴幼儿达1.8亿,每年新出生人口达到1750—1950万之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062万。我国庞大的婴幼儿人口基数为婴幼儿包装饮用水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客户基础。

除了家庭式用水,城市独居人口的增加,也迫使大包装水的需求量上升。一桶大包装水就能满足日常喝水、煮饭所需。不仅如此,办公消费也将保持10%以上的复合增速。

大包装水的多元消费场景,使得其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行业集中度高、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迈向高端,这其中有国产品牌,也有外资品牌。从具体品类来看,中端及以下包装水市场集中度较高,格局已经基本定型,目前的竞争空间集中在中高端市场。

想要了解更多包装饮用水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包装饮用水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农夫山泉 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