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化肥冬储启动价格连续上涨 2023年化肥市场预期整体下滑

化肥冬储启动以来,价格连续多周上涨,有的肥种价格比正常年份高接近80%。10月下旬以来,氮肥、磷肥、钾肥和复合肥的价格整体上行,几乎每周都有每吨50-100元的涨幅。以64%含量的磷酸二铵为例,目前不少地方的到货价已经从每吨3600元左右,上涨到了4000元以上。


(相关资料图)

机构的统计显示,目前,各个肥种价格的同比涨幅在9%-13%之间,看起来似乎并不算太大。但实际上,去年同期的化肥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对比正常年份,当前一些肥种的价格涨幅接近80%。

往年这个时候,化肥冬储即将进入高峰期。但是今年,市场成交相对冷清。很多经销商明确表示,基于对当前市场行情和接下来价格走势的判断,今年不会参与冬储。

2023年化肥市场预期整体下滑

今年我国化肥市场行情普遍上行,化肥价上涨,大大地增加了农户的种植成本,挤压了种植业的利润空间,给农户经济效益造成严重的影响。

近期据媒体报道,多部门多方面相关人员分析,2023年化肥市场行情与2022年相比,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化肥价格开始逐渐下跌。

氮肥明年上半年,市场价格最高点,要大大低于今年市场价格的最高点;磷肥因原材料的价格下降,生产成本的降低,市场价格同时将会走低,最保守的行情稳中有降;钾肥因受国际国内环境的影响,进口量将会增大,价格回落,国内生产成本的下降,必然使钾肥价格下降。

明年的氮肥市场行情总体上要低于今年,以尿素为例,明年各地为了增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大豆和花生种植规模,必然要减少玉米的种植面积,因此,明年各地的尿素需求量将会减少。

其次,各地采取测土施肥,科学施肥,增大有机肥的用量,必然会减少氮肥和其它肥料的使用量,会使氮肥市场需求量的下降。

明年各地氮肥生产企业生产计划已经敲定,年生产量已经安排就绪,2023年预计生产尿素总量为5700万吨,要比2022年增加80~100万吨。

尿素产量的提高,常年市场供给充足,因此必然会使尿素市场价格的下降,再不会像2022年样,尿素在销售旺季,货源出现紧张的局面。

明年磷肥市场供给量必然会比2022年要宽松很多,主要原因是,生产磷肥的原材料价格的下降,生产技术的提高,降低了磷肥的生产成本,必然导致磷肥市场价格的下跌。

据相关人士分析,明年磷肥市场价格最高点要低于今年磷肥价格的最高点,并且将会有明显的下跌趋势,即使波动也是在正常水平上,不会出现明显的大起大落现象。

明年磷肥市场行情,估计会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波动,如磷酸一铵,市场价格将会处于3150元/吨左右,磷酸二铵将会处于3900元/吨左右,不会有非常明显的变动。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化肥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2022年上半年,在供应链中断、地缘冲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全球化肥价格飙升至历史高位,化肥需求下降。同时,高油价、制裁和出口限制等导致全球化肥贸易格局发生了转变,而这种转变或仍将持续到2023年,这些都将会对下2023年粮食产量预期带来压力。

化肥价格高企带来的连锁反应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化肥就经历了一轮价格飙涨,俄乌地缘冲突以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出口制裁以及部分主要化肥生产国对出口的限制,更是加剧了化肥市场的动荡。所有的这些不利因素都使得2022年农民对化肥的负担能力进一步下降,进而导致对化肥需求的下降。

随着时间的推移,北半球2023年春季种植季在不断靠近,但未来农民对肥料的需求却变得更加不确定,这也使得明年粮食产量的前景变得更加黯淡。

尽管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全球粮食安全形势的紧迫性,但有理由对形势的任何快速改善都应持谨慎态度。因为历史表明,在地缘冲突紧张的背景下,解除制裁往往是一个相当棘手的过程,而且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由于2022年,化肥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运行,且部分国家化肥进口受限,这促使全球各地的化肥生产商在增加现有工厂的产量,并增加对新产能的投资,进而对价格产生下行影响,但尽管如此,2023年的部分化肥供应缺口仍可能存在。

地缘冲突仍然是2023年市场演变的一个主要因素,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出口的制裁尤其具有影响力。俄乌战争的缓和以及为了粮食安全而减少对化肥贸易流动的限制的全球压力都可能导致制裁的放松。例如,这可能导致俄罗斯陶里亚蒂-敖德萨输氨管道的重新开放(产量:25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1.5%),并释放滞留在欧洲港口的化肥货物。然而,如果俄乌战争进一步升级,也不排除供应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

化肥价格飙升引发全球冲击波

化肥市场也频出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化肥供应商之一,俄罗斯的化肥出口由于其他国家的制裁受到巨大影响,许多航运公司因害怕受到制裁而拒绝运输俄罗斯货物。

依赖进口肥料的国家,如巴西,又是全球粮食的主要生产者和供应者。据国际肥料工业联合会(IFA)预计,2022年全球化肥投放量将比去年减少至多7%,其中亚洲和非洲的下降尤其明显。

更直观地看,据IFA预计,2022年,全球玉米、大米、小麦的减产率与去年相比可达1.4%、1.5%和3.1%。

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所必不可少的化肥价格正遭遇暴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握有世界化肥原材料产量的四成份额,但两国因俄乌冲突而遭受制裁,相关出口受到影响。由于化肥进口停滞,亚洲和非洲的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很可能出现农作物减产。这也将引发食品价格居高不下的连锁反应。

报道称,世界银行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化肥原料价格较2021年上涨六到七成。

据报道,发达国家开始加紧采购化肥及其原材料。美国政府9月宣布为化肥制造商发放总计55亿美元的补贴,目的是加快化肥的国产化进程。

日本已经将主要的化肥原料进口来源地从俄罗斯等国转向了摩洛哥和加拿大。熟悉该行业的日本综合研究所专家三轮泰史表示,有必要加快国产化生产和促进原材料供应链分散布局。

另一方面,在缺少资金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很多农户似乎已经无力购买足够的化肥。国际肥料工业联合会(IFA)预计,2022年全球化肥投放量将比去年减少至多7%,其中亚洲和非洲的下降尤其明显。

《2022-2027年中国化肥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市场价格 化肥市场 白俄罗斯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