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工业母机市场有多大 工业母机市场规模及需求分析

工业母机即指机床, 用于固体形状材料加工,因其是制造机器的机器,下游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是传统机械工业、 汽车工业、电力设备、铁路机车、船舶、国防工业、航空航天工业、石油化工、工程机械、 电子信息技术等整个工业的基础设备,故被称为“工业母机”,是一个国家工业发达程度的 重要标志。


(资料图)

工业母机是工业中制造机器和机械的机器,主要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两大类中的各类装备,处于产业链核心环节。

工业母机制造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也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象征。

工信部日前表示,我国工业母机行业整体处于世界第二梯队,接下来将继续做好工业母机行业顶层设计。

“工业母机”是什么?简单来讲,工业母机就是制造机器的机器,通常称之为机床,同时也用来生产机床本身。按照用途,机床一般分为金属切削机床、锻压机床和木工机床等。但凡属精度要求较高和表面粗糙度要求较细的零件,一般都需在机床上用切削的方法进行最终加工。

工业母机市场有多大

工业母机,是一个国家所有制造的精度、效率、品质的总起点,是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地位。机床强国依靠强势的下游产业带动,其产品特征也非常契合下游需求,比如德国、日本的汽车产业成就了其机床的通用性和效率,瑞士的钟表产业孕育了一批超高精度的机床公司。

工业母机板块是产业链中“卡脖子”的行业,机床制造处于产业链中游。目前我国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距离世界领先水平仍有一段距离,由于其在产业链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推动工业母机制造技术进步、推进工业母机行业的国产替代势在必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发展路径明确,发展重要性和迫切性也极为突出。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分析

从工业母机的产业链来看,其上游主要是基础材料和零部件,其中包括结构件、铸铁、钢铁、数控系统、驱动系统、传动系统等;下游为终端应用领域,涵盖传统机械工业、汽车工业、电力设备、铁路机车、船舶、国防工业、航空航天工业、石油化工、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技术工业以及其他加工工业。

“工业母机”也称为机床,是指用来制造机器的机器,可分为金属切削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其中占比最大的是金属切削机床。

众所周知,机床的品种、质量和加工效率对于其他制造装备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因此,机床工业的现代化水平和规模是一个国家工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工业母机市场规模及需求分析

根据有关数据,2021年消费额约1704亿元,全球占比33.6%;产值约1574亿元,全球占比30.8%。但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国产化率还非常低,只有10%左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国产替代的空间非常大,从行业周期来看,也意味着我们国家这个领域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

数控机床的更新周期约为10年,中国机床消费的上一轮高峰期为2010~2014年。以10年为更新周期计算,中国机床消费已在2020年前后进入更新替换周期,2021年中国机床消费约1704亿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22.6%。从工业库存周期来看,我国或将于2023年下半年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将拉动机床等生产设备投资增长。

新能源汽车、风电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壮大,将持续带动数控机床的新增需求。据测算,仅一体化压铸工艺即可带来机床年均新增需求22.4亿元。因此,在更新与新增需求共振下,未来3年机床行业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

纵观行业,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中高端整机和零部件亟待实现自主可控,加快智造升级有助于推动国产品牌进口替代。在市场化竞争中,民营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具备细分市场优势的民营企业脱颖而出。

在机床国产替代和数控化趋势的背景下,机床制造商加快数智化转型升级,不断完善智能机床产品品类及扩大规模,未来我国机床市场有着广阔发展空间。

工业母机是重要的战略发展物资,安全发展主题下,推进其国产替代十分重要,尤其是提高高端数控机床的国产化率。作为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工业母机处于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其技术发展水平直接关系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工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随着政策陆续落地、资本热情已起,工业母机各产业环节的新赛道也陆续打开。工业母机这艘航母,要勇于驶出“避风港”,坚定信心迎接发展风口,顺利渡过转型升级关键的十字路口。

有专家说,工业母机是制造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也是现代工业强国的象征。 部分机构预计,随着制造业的稳定,2024年国内工业主机市场规模将超过5700亿元。

有机构预测,随着制造业企稳,2024年国内工业母机市场规模将超过5700亿元,而这一赛道呈现出“低端内战,中端争夺,高端失守”局面。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具有技术含量高、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信息密集度高,以及产业控制力较高、带动力较强的特点。

欲了解更多关于工业母机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数控机床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