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速看:2022中国外汇市场现状 外汇市场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外汇(Foreign currency)是货币行政当局以银行存款、财政部库券、长短期政府证券等形式保有的在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使用的债权。

2022中国外汇市场现状 外汇市场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资料图)

外汇主要包括外国货币、外币存款、外币有价证券等,是一个国家国际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清偿国际债务的主要支付手段。

2022年5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及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地缘政治局势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中国是开放经济,所以人民币汇率必然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近期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美元今年以来升值了14.6%,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也贬值了8%左右,但是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贬值幅度是最小的。比如1-8月欧元贬值了12%,英镑贬值了14%,日元贬值了17%,人民币贬值8%。

人民币汇率有贬有升、双向浮动,都是由市场力量来推动的。近期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人民币汇率虽然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上来说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稳定。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还有国内复工复产复业率持续提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外汇的稳定会形成有力的支撑。

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支持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这既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比较强,也得益于中国的汇率机制,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宏观审慎的管理不断完善,汇率的弹性也明显增强,较好地发挥了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刘国强表示,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外汇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有贬有升、双向浮动,都是由市场力量来推动的。近期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人民币汇率虽然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上来说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稳定。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还有国内复工复产复业率持续提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外汇的稳定会形成有力的支撑。

一季度,我国外贸外资高速增长,这与上年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但是,即便与正常年份相比,外贸外资的增速仍然抢眼。与2018年、2019年同期外汇市场相比,一季度我国外汇进出口分别增长25.3%和20.5%,利用外资也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外贸外资质量明显提升,发展成色十足。

从海关数据看,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3.95万亿元,增长42.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7%,比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新业态、新市场、新方式助力外贸外资企业逆势突围并实现超预期增长。

“十四五”对外贸易实现了良好开局。展望未来,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此外,再叠加2021年外贸基数较高的因素,2022年外贸运行面临一定的压力。

本报告根据外汇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外汇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外汇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外汇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是外汇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极具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外汇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趋势 长期向好 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