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中国变频器行业市场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天天观天下

变频器产品属节能型电力电子设备,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新技术产品,长期以来一直获得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


(相关资料图)

变频器是应用变频技术与微电子技术,通过改变电机工作电源频率方式来控制交流电动机的电力控制设备。变频器主要由整流 ( 交流变直流 ) 、滤波、逆变 ( 直流变交流 ) 、制动单元、驱动单元、检测单元微处理单元等构成。

变频器应用变频技术与微电子技术,通常用来驱动有不同工作频率的交流电机,或者用来提高启动速度,使电机平稳启动。为了调节电动机的运行频率来调节输出转速,变频器一般会进行多次电压转换,主要组成结构包括整流器、滤波器和逆变器。此外,变频器还能通过连接PLC进行更准确有效的控制,在工业自动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工作电压,可分为中低压与高压变频器。按照输入电压等级进行分类,低于3KV的归为中低压变频器(低于690V的为低压变频器),高于3KV的归为高压变频器。两者的适用对象不同,但调速原理相同。因目前广泛应用的IGBT模块耐压不足,二者在拓扑结构上差别较大。低压变频器对于电力电子器件和变压器的容量要求相对较低,具有成熟的一致性的拓扑结构,而高压变频器拓扑结构较多,较为复杂。从功能来看,变频器主要起到变频调速、软启动、节能等作用。

变频器的应用领域涵盖国民经济的多个行业。由于变频器调速精度高、工艺先进、功能丰富、可靠性高、操作简便、通用性强等优点,它优于以往的任何调速方式,如变极调速,调压调速,滑差调速,串级调速,整流子电机调速,液力耦合调速等,因此在电力、公用工程、纺织与化纤、建材、石油、化工、食品饮料、烟草、煤炭、机械加工等行业中,变频器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变频器产业链

变频器行业上游由各类原材料及零部件生产行业组成,其中主要的零部件有变压器、IGBT、冷却风机、电阻、电容等,中游由变频器生产企业组成,主要工作有变频器的设计、生产、调试、售后等,下游由各需求行业组成,主要有电力、冶金、煤炭、石油化工等行业。

在工业领域,变频器广泛应用于工业电机。近年来我国工业电机在政策端支持下,未来高效节能电机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2021年6月开始《GB18613-2020电动机能效限定及能效等级》正式实施,淘汰IE3以下能效电机,2021年11月工信部发布《电机能效提升计划》,要求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20%以上(而当前渗透率不到10%)。2022年6月发布的《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2025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

变频器企业经营现状

随着工业自动化行业国产替代趋势日益显著,国产工控厂商进入国产替代的黄金窗口,伟创电气也将借此机遇扩大产能提升市场地位。

伟创电气的两大核心产品变频器类、伺服系统与控制系统产销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9年至2021年,公司变频器类销量由21.47万台增长至41.58万台,伺服系统与控制系统的销量则由5.48万台增长至20.45万台。2022年前三季,公司伺服系统与控制系统的产销率超过93%,达到近几年的最高位。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变频器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分析:

随着产品销量的提升,伟创电气盈利能力也在稳步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6亿元、1.15亿元,同比增长8.07%、13.94%。

变频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市场规模方面。变频器为工业自动化关键设备,随着疫情逐步消退,新老基建项目双重启动,叠加冶金行业设备升级,高压变频器市场有望维持较高增速。同时“双碳政策”自上而下推动各行业低碳转型,而使用高压变频器节电率可达10%-40%,甚至高达60%,需求支撑强劲。根据相关数据预测,2025年中国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将达212亿元,对应2020-2025年CAGR为8.5%。在低压变频器方面,我国制造业疫情后率先恢复促使纺织机械、塑料机械、包装机械投资增加,先进制造业升级发展推动机床、物流、半导体设备行业发展,根据相关数据预测,我国低压变频器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464亿元,对应2020-2025年CAGR为4.1%。

市场竞争方面。在低压变频器具备与高压变频器较高的生产工艺和运行稳定性要求相比,低压变频器技术相对简单成熟,但对不同场景的差异化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低压变频器领域因顶尖国际厂商进入较早,品牌效应构筑起相应护城河,特别在中高端市场该品牌效应更加明显,且低压变频器应用领域相对分散,优秀经销渠道资源早期被某些国外品牌垄断,导致该领域海外品牌仍占据大比例市场份额。随着本土品牌产品性能与客户认可度的不断提高、渠道的开拓、产品覆盖场景的增加,国产品牌市占率将持续提升。

变频器研究报告对变频器行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变频器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或以纵向的发展过程,或横向类别分析提出论点、分析论据,进行论证。变频器报告绝对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叙述、说明、推断、引用均恰如其分。文字、用词应力求准确。研究报告的文字也简单、明了、通顺、流畅,既明白如话,又把研究的效果准确地、科学地表达出来。变频器研究报告以行业为研究对象,并基于行业的现状,行业经济运行数据,行业供需现状,行业竞争格局,重点企业经营分析,行业产业链分析,市场集中度等现实指标,分析预测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

想要了解更多变频器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变频器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

关键词: 低压变频器 研究报告 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