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移动通信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通信变革引领科技社会变革。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世界通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通信技术每近十年就会出现一次新的变革。移动通信技术推动着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繁荣。如今,通信的进步已经逐渐演变成社会发展和进步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移动通信是移动体之间的通信,或移动体与固定体之间的通信。移动体可以是人,也可以是汽车、火车、轮船、收音机等在移动状态中的物体。


(相关资料图)

移动通信行业产业链

移动通信网络产业的主体对象是由系统设备和支撑软件共同构成的移动通信网络,系统设备构成了硬件基础,从功能上划分为接入设备、传输设备和交换设备,支撑软件构成了管控大脑。围绕移动通信网络从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网络优化到网络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电信运营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从网络设备制造商购买系统设备,搭建移动通信网络,网络建设初期和建设后,需要网络规划和优化公司的配合,网络优化到一定程度后,需要系统集成服务商建设网络运营支撑系统进行运营,电信运营商运营网络的过程中,会与内容服务提供商合作提供增值服务,整个移动通信网络产业链中,电信运营商作为核心主导了移动通信网络的全生命周期。

移动通信市场现状

5G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受到全球各国的普遍重视,在国家战略竞争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已有大量国家进行了5G部署和商用。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截至2021年1月,全球57个国家已有144个5G商用网络,5G连接数达到2.35亿左右。根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全球共有145个国家/地区的487家运营商正在以测试、试验、试点、计划和实际部署的形式投资5G网络。其中,78个国家/地区的200家运营商推出了与3GPP兼容的商业5G服务;50个国家的99家运营商被确定为投资于公共网络的5G独立运营商。

2009年以来,我国移动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呈波动变化趋势,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移动通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1943亿元,同比减少9.8%。

移动通信基站是移动设备接入互联网的接口设备。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1年末,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996万站。其中,2G/3G基站数量为264万吨,4G基站总数达到590万站,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开通142.5万站,5G网络已初步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重点县市。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移动通信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用户对移动互联网应用依赖加深。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2216亿GB,同比增长33.9%。全年移动互联网月户均流量(DOU)达13.36GB/户·月,同比增长29.2%。由于手机终端功能逐渐强大、网络提速,内容端场景丰富,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大量应用广受使用,移动流量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移动通信行业竞争格局

自5G正式商用以来,我国5G用户规模迅速增长。2019年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分别仅为300万户和461万户;截至2021年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5G套餐用户数已分别达到3.87亿户、1.88亿户、1.55亿户,国内5G用户整体规模已超过7亿户。

移动通信行业发展趋势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面向5G移动通信研究与发展的IMT-2020推进组,明确5G发展远景、业务、频谱与技术需求,研究5G主要技术发展方向及使能技术,形成5G移动通信技术框架,协同产学研用各方力量,积极融入国际5G发展进程,为之后全面参与5G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制定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8月中国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产量为1.3亿台,同比下降8%;2022年1-8月中国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累计产量为9.9亿台,累计下降4.5%;2016-2021年中国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产量2020年跌至最低值,此后小幅度回升。

随着无线移动通信系统带宽和能力的提升,面向个人和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相关产业生态将发生重要变化。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与计算机及信息技术会更加紧密和更深层次的交叉融合,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器件工艺、软件技术等也将持续快速发展,支撑未来5G移动宽带产业发展,为我国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良好基础。

想要了解更多移动通信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移动通信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我国移动通信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移动通信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移动通信 中国移动通信 移动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