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卫生纸行业供需格局 卫生纸行业市场前瞻-天天关注

卫生纸,主要是供人们生活日常卫生之用,是人民群众不可缺少的纸种之一。为了使卫生纸柔软,通常利用机械方法使纸产生皱纹,增加卫生纸的柔软度。制造卫生纸的原料很多,常用的有棉浆、木浆、竹浆、草浆等天然无污染的原料。卫生纸要求无毒性化学物质、无对皮肤有刺激性的原料、无霉菌病毒性细菌残留。卫生纸的特征是吸水性强、无致病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不许有)、纸质柔软厚薄均匀无孔洞、起皱均匀、色泽一致、不含杂质。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卫生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资料图片)

据统计,2020年我国卫生纸原纸产量为461.8万吨,同比下降3.5%;截至2021年1-2月我国卫生纸原纸产量70.8万吨,同比增长32.4%。

中国是全球卫生纸重要的供应商。企查查显示,我国共有卫生用品类相关企业218.1万家,其中具备进出口信用的卫生用品企业3.5万家,占总量的1.58%。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卫生用品类企业数量最多,达39.4万家,福建省和山东省居于第二和第三位。

从时间上来看,2000年开始,全国卫生用品类企业新增量逐年波动增长,当年新增量达1万家。2014年,卫生用品类企业新增量开始加快,当年新增10.2万家。2019年卫生用品类企业新增量达到峰值,共有61.3万家。

卫生纸行业供需格局

2009~2020 年,我国个人卫生支出的总卫生费用由 6571.2 亿元增长至 19959.4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 10.6%,从侧面充分体现出了居民个人卫生意识的快速提升。

在2020年,我国卫生纸市场规模约为1400亿元,其中消耗量最大的是——厕用卫生纸,占比约为55%,市场规模约为770亿元 。

近年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稳定增长势头,2021 年全国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35128.0 元,同比增长 9.1%,2013~2021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8.5%,体现了我国居民消费能力的逐步提升。另外,生活用纸原材料中木浆的应用比例 增加反映了消费者对更高质量纸制品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与此同时,一次性纸制品逐步 替代可重复利用的手帕等产品,带动生活用纸的消费量逐步增长。

从产品结构来看,面巾纸、厨房用纸、湿厕纸等新兴纸制品 正在不断兴起,2012-2019 年面巾纸、擦手纸、厨房用纸占比分别实现 6.8pct、2.0pct、 0.5pct 的增长,反映了纸制品应用场景的差异化、消费需求的细化,拓宽了一次性生活 用纸的应用领域,带动行业整体规模的快速扩张。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纸巾消费市场整体规模的增速逐渐下滑,市场接近饱和状态。2020年由于我国新冠疫情影响,家外纸巾销售额下降,拖累了纸巾整体市场,导致2020年我国纸巾行业市场规模有所下滑,增速为-0.8%,2021年之后有所回升,达到787.35亿元。

卫生纸行业市场前瞻

企业竞争方面,我国纸巾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可分为三大梯队,第一梯队是高端纸巾品牌,金佰利、多康和维达(新晋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为中端纸巾品牌,有金红叶、恒安、以及洁柔三大国产品牌;第三梯队为低端纸巾品牌,主要是不知名企业和规模较小的地方企业。

从市场份额来看,维达国际排名第一,市场份额接近20%,同时随着国货崛起,国产纸巾渗透率的提升,另外国产品牌有意识的往高端市场冲击,未来我国纸巾在高中低三大市场均会被国产品牌占据。

目前纸巾行业经销收入占比超过一半,直营的销售份额比较稳定,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以及直播带货等热门销售模式的出现,年轻消费者更加热衷于线上购物以及观看主播带货购物,网络销售的销售份额逐年提高。

由上可知,我国纸巾企业应该不断完善传统经销、直营渠道,同时应加大对电商渠道的投入,深入推动社交营销、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网络直播等方式不断加强线上电商渠道的建设。

纸巾市场的消费群体也有非常明显的变化,传统纸巾下游消费群体主要是60后、70后和80后群体,更加注重纸巾的性价比,对纸巾的包装、外观、品牌等因素的关注度较低。但是近年来随着主要市场消费群体逐渐变为90后、00后甚至10后,其消费特点有了显著的差异,如年轻人对纸巾价格的敏感性有所下降,反而更加注重纸巾的便携性、便利性、美观以及实用性。

卫生纸研究报告对行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或以纵向的发展过程,或横向类别分析提出论点、分析论据,进行论证。报告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一切叙述、说明、推断、引用恰如其分,文字、用词表达准确,概念表述科学化。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卫生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卫生用品 市场规模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