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食品消费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食品消费行业市场调研

食品消费是人们维持基本生活所必需的商品。我国消费者在食品消费方面的差异很大,农村消费者仍然有许多人处于简单的温饱生活水平,而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大大地得到了改变,已经不再追求简单的温饱型饮食消费,开始追求食品消费的享受性和饮食质量。

食品消费行业市场调研


(资料图片)

近年来线上食品饮品的零售渗透率以每年近30%的速度增长。2019年中国功能食品需求量达到63.58万吨,同比增长7.31%。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2至11月,天猫平台上的海鲜丸类、包点/面点类、水饺/馄饨、汤圆/元宵等速冻品类平均销售额同比增长近400%。速冻食品正在撑起大市场,面向新方向。

数据显示,线上生鲜行业整体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2475.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8.9%,增速远高于过去三年。《2021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度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增长,食品饮品各个板块对于健康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代餐、功能食品、健康调味品、低度酒等细分品类乘着东风,逆势增长。

2021年年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印发《绿色食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2020年,全国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总数已达到19321家,产品总数达到42739个。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42个,基地面积1.7亿亩。绿色食品总量超过2亿吨。绿色食品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出口额超过36亿美元。

“十四五”期间,我国绿色食品产业规模将稳步扩大。绿色食品企业总数将达到2.5万家,产品总数达到6.5万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800个。绿色食品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9%,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食品消费行业前景分析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策层面大力推动食品冷链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2021年1-9月国家层面出台的冷链相关政策、规划超过5项,其中涉及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超过30项,涉及冷链疫情防控超过15项,涉及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的超过5项。

在政策助推下,近几年国内食品冷库建设较快。根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情况,2020年全国食品冷库总量达到7080万吨,新增库容1027.5万吨,同比增长16.98%,已超过美国食品冷库容量规模水平。

食品需求刚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未来食品工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产业规模稳步扩大,继续在全国工业体系中保持“底盘最大,发展最稳”的基本态势。国家大力度推进食品安全战略,以“严密监管+社会共治”确保“四个最严”落到实处,食品工业将呈现“大安全”发展趋势,食品安全标准将全面与国际接轨。

食品消费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全国各地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绿色食品获证企业和产品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5.1%和12.8%。2020年,绿色食品产品覆盖种植、畜禽、水产等大宗农产品及加工食品,大米、面粉、大豆、水果、食用菌等已占同类产品总量的5%-10%,机制糖、食用盐等产品市场份额超过25%,绿色食品产业规模稳步扩大。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食品消费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事实上,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如何满足消费者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已然成为一个重要议题。规划认为,提高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关键在于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生产经营主体,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化生产基地。

在优化产品结构方面,除了大力发展大米、小麦粉、植物油、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米袋子”“菜篮子”产品,还将加快补齐畜禽、水产品的短板,引导生态环境良好的草原地区发展草食畜禽产品,引导大型湖泊、库塘等自然条件良好的天然水域发展绿色水产品。

2021年中国13个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2022年官方首次指明“十四五”期间中国总人口将进入负增长阶段,2023年人口负增长料将延续。中国人口发展迎来重要转折,带来经济发展挑战,或将引发一系列应对性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出台,衍生出包括银发经济等在内的新产业发展机遇。

乳品、方便食品等大众消费品品类近年来相继进入存量博弈,“内卷”推动竞争分化,过去三年头部企业集中度提升接近3%;增量红利见顶,简单增长面临瓶颈,行业龙头积极寻求行业存量整合。

粮食安全的主要解题方式从增产增收的“加法”转向节粮减损的“减法”,节粮减损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新趋势。强化现代农业节粮技术硬支撑,延伸加工产业链条与提高粮食供应链效率成为减少加工环节损失、保障粮食安全更重要和更有效的措施。

疫情对消费者行为带来改变。消费观念逐渐走向理性实用主义,流行度与明星效应等逐渐失效,产品回归使用价值,功能与性价比成为影响消费决策最重要的因素。蜜雪冰城、瑞幸等薄利多销业态快速发展即是消费者趋于理性消费的例证。

想要了解更多食品消费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食品消费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根据食品消费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食品消费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食品消费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食品消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食品消费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极具参考价值!

关键词: 绿色食品 同比增长 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