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报资讯】行业报告 2023化工新材料市场竞争格局及市场容量分析

化工新材料的概念

化工新材料是指发展的和正在发展之中具有传统化工材料不具备的优异性能或某种特殊功能的新型化工材料。与传统化工材料相比,化工新材料具有质量轻、性能优异、功能性强、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高等特点。

化工新材料产业的范畴主要包括特种工程塑料及其合金、功能高分子材料、有机硅材料、有机氟材料、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微电子化工材料、纳米化工材料、特种橡胶、聚氨酯、高性能聚烯烃材料、特种涂料、特种胶粘剂、特种助剂等十多个大类品种。化工新材料产业已被全世界公认为最重要、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对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尤其是高技术及尖端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化工新材料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化工新材料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也是传统石化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重要方向。化工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的众多领域中,成为我国化工体系中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化工新材料已成为石化行业发展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重要引领力量。

“十四五”石化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为推进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去产能、补短板”为核心,以“调结构、促升级”为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新阶段。化工新材料已成为“十三五”我国化学工业增长最快的领域,必然引领“十四五”我国化工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化工新材料市场竞争格局及市场容量

目前,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已初步形成了较齐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应用体系,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达数千亿元,成为全球化工新材料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和全球重要的市场。2019年,化工新材料行业市场规模约8300亿元,进口1384万吨,国内产量约1720万吨,销售收入约4800亿元,占化学工业主营收入的6.6%,总体自给率60%;随着化工新材料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化工新材料消费量不断上升。

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化工新材料销量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到2020年中国化工新材料销量达到3683万吨,同比增长4.84%。2020年国内化工新材料消费量比产量高了约1000万吨,证明国内新材料生产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由于中国化工新材料销量远高于产量,因此化工新材料产销率高于100%。随着我国化工新材料不断投产,产量的增长幅度大于销量的增长速度。

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中国化工新材料发展的活跃地带,主要承担化工新材料的研发、高端制造等功能,化工新材料种类多,成为全国三大综合性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中部地区依托雄厚的原材料工业基础,化工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西部地区依托丰富的资源基础,化工新材料产业呈特色化发展,形成多个特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具有较强的工业优势。

未来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将呈现“强者愈强、梯度演进”的趋势;区域分工格局也将更加明晰,东部地区将成为创新型材料的主要发源地,中西部地区以传统材料的改进升级为主;化工新材料产业将围绕基地集群化发展,并不断向周边地区辐射。

化工新材料行业建议分析

培养主导大企业,搞化工产业群。要改变在国际分工中的不利地位,就必须要发展几个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发展大企业的同时,还应当注意围绕大企业搞化工产业群。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上下游关联性非常强,化工产业群的建立能够大大节约运输成本,同时有利于企业之间的相互匹配,提高整体竞争力。从布局、产业链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走集约化发展道路。

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构建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培育大型新材料企业集团的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能力。同时,充分依托科研院所、工程设计建设企业、大型骨干生产企业和重点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工程开发、产品应用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依托重点工程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适当利用反倾销等手段,保护民族工业。我国在化工新材料产业中为保护民族工业而采用的反倾销手段已被证明是成功的,我国在有机硅行业中进行反倾销以后,民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使中国有机硅行业已经基本具备了与国外同行竞争的能力。在未来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中,应当继续适当利用反倾销等手段,对民族工业进行保护。

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中国化工新材料的市场前景是光明的,近几年市场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0%,一些重要新材料的增长甚至超过20%。工程和日用品等行业的新材料消费将继续增加,而且市场空间预计将进一步扩大。一些新的化学材料已经相当成熟。一些基本产品的供应是不足以满足需求,而且一些产品的短缺甚至超过50%。2022年4月7日,《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积极布局前沿化工新材料,提高绿色化工产品占比,鼓励企业培育创建品牌。“十四五”末化工新材料的自给率要达到75%,占化工行业整体比重超过10%。“十四五”时期,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要保证总量平稳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到2025年达到1.2万亿元,占化工总产值的10%以上。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化工新材料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 化工行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