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集成吊顶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集成吊顶未来市场前瞻

集成吊顶是金属方板与电器的组合。分扣板模块、取暖模块、照明模块、换气模块。安装简单,布置灵活,维修方便,成为卫生间、厨房吊顶的主流。如今,随着集成吊顶业的日益发展,全屋吊顶、阳台吊顶、餐厅吊顶、客厅吊顶、过道吊顶等都逐渐成为家装的主流。改变石膏板单调颜色,漏水就变黄的困惑, 为改变天花板色彩单调的不足,集成天花板正成为市场的新潮。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集成吊顶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显示:


【资料图】

集成吊顶是将吊顶基板与包含多种功能的各个模块相结合而成的一体化吊顶产品,由基础模块、功能模块和辅助模块组成。在国家政策的要求下,全国各地住宅商品房精装房比例将越来越高,而在国家倡导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工业建筑的政策背景下,家庭装修集成化产品,如集成吊顶、集成墙面等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前景较为广阔。

自吊顶随现代家装的发展产生以来,消费者对其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不同功能电器的附着,吊顶板材与电器之间的不匹配使得传统吊顶技术愈发难以适应消费者升级的消费需求。在这种大的环境之下,能够将吊顶材料与功能电器模块化的整合在一起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集成吊顶技术相较传统吊顶的突出优势在于整体的美观性、简便性和个性化,在可操作性上也更胜一筹,此外集成吊顶与传统吊顶相比,基材的耐用性、安全性、节能性也有更大的优势,在后期维护修理方面责任也更加明确。总体说来,相较传统吊顶,集成吊顶优势明显。

集成吊顶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集成吊顶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是建材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子品类之一。2012-2018年全国集成吊顶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超过20%,到2020年全国集成吊顶市场容量有望超过250亿,2020-2022年复合增长率有望保持15%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8.52%,尽管房地产中长期需求面临结构性调整,但城镇化进程的发展使房地产市场仍存在继续增长的空间。

随着集成吊顶厂商产品设计能力、生产能力不断增强,面向商业装修、公共建筑装修的集成吊顶产品将大量推向市场,这将大幅拓宽集成吊顶行业的市场空间。目前我国集成吊顶主要应用在住宅装修领域,2021年我国集成吊顶市场规模约为231.93亿元,同比增长11.22%。

从我国集成吊顶材料产量来看,据统计,2021年,我国集成吊顶行业基础模块产量约为21.45亿片,功能模块产量1915.02亿片。2021年我国集成吊顶行业基础模块销量为20.86亿片,功能模块销量为1895.9万件。

集成吊顶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目前,我国集成吊顶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从事集成吊顶生产的企业有上千家,市场比较分散。其中,嘉兴市王店镇是大量集成吊顶企业的集聚地,目前已形成友邦吊顶、米科股份、鼎美电器、品格卫厨、来斯奥电气等50余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占据全国约70%的市场份额。

头部集成吊顶企业具备天然的集成墙面业务先发优势,2021年友邦吊顶、奥普家居、法狮龙集成吊顶营收分别为9.77亿元、6.48亿元和5.58亿元,为行业第一梯队,均在大力拓展集成墙面业务。

近几年,集成吊顶发展迅猛,市场占有率相当之高,集成吊顶打着“安装简单,环保无污染,绝不开裂”的旗号,成功被大众接受,但是它的金属质感强烈,在家装运用中相当受限,主要还是集中在厨卫领域,集成吊顶行业门槛低,市场一下子涌进很多小品牌,鱼龙混杂,导致集成吊顶行业混乱,使得消费者对于它的热情明显降低,这些原因导致集成吊顶发展明显后力不足。

从2015年开始,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整体行业环境开始紧张起来,各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陆续出台,旨在打造环保绿色行业。2017年,家居行业迎来新一轮新国标的正式监管,家居产品会变得更加安全。在家居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项项新标准为家居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前进的动力,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安全使用的保障。

家居生活对个人来讲越来越重要,对家居的舒适度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人们希望的懒汉式生活方式,使智能化的产品、家居越来越层出不穷。集成吊顶行业也顺应这一趋势,在智能化的道路上大刀阔斧的不断前进中。

近年来新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群雄逐鹿的纷争之势犹如战国时代。众多不同类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隔空掐架,淘宝和京东也是凭借自身优势狠插一脚,各种价格战、平台战、速度战点燃了互联网家装的烽火。作为家居建材行业中发展势头迅猛的集成吊顶行业当然也对这块蛋糕虎视眈眈。很多的集成吊顶品牌产品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及国外,在国内拥有成千上万个销售网点,同时在天猫、京东均有线上线下同价的官方旗舰店。

集成吊顶未来市场前瞻

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集成度提升带来的客单价的提升,行业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并且这种增长趋势未来也是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截至2021年我国厨卫和客卧的集成吊顶渗透率分别为20%和12%,未来仍然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随着住宅新开工面积的增加,并且在未来会有一个加强供给政策的促进下,未来3年住宅竣工面积,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均会显现一个增加的趋势。与此同时,新建房屋的厨卫面积占比会有一个逐渐提升的过程。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各种厨房家用电器的种类增多,厨房面积势必会适当的增加。根据对西欧和美国的研究结果确认,独立厨房的面积在6~8㎡比较合适,同时卫生间的面积略小于厨房大概为5~7㎡。试想100平米的住房有一个7平米左右的厨房和5平米的为卫生间是比较理想的。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中国集成吊顶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功能模块 友邦吊顶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