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观焦点:大健康行业前景如何?大健康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2023

大健康行业前景如何?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聚焦新型抗体、细胞和基因治疗等前沿领域,做强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北京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一直备受关注。按照计划,北京经开区在2023年将力争率先在细胞基因治疗和高端医疗装备两大领域形成突破,高度契合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方向。

过去一年,铂生生物、海博特、万章科技等一批生物技术与大健康企业入驻,生物医药创新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北京经开区已经聚集了3500多家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开放、创新、共享”的实践示范案例,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正迈入一个新阶段。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健康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相关资料图)

大健康行业市场分析

中国已经全面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5年,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将突破2亿,到2035年,将突破3亿,到2050年,将到达3.8亿人数。中国老龄人口的迅速增加,催生康复护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等大健康服务行业的迅速崛起,且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放大。

目前,除了泰康、平安、太平等险企布局康养产业外,万科、恒大、华润、万达等地产企业也都在发力养老地产,同时澳、法、美等国外养老产业巨头也在通过各种形式进入中国布局。

数据显示,中国在2015~2035年,每一个小时都将平均增加1141个老年人。当下,中国的老龄化趋势已经愈发明显。按照上海发布的数据,上海女性平均寿命已经达到85岁,男性平均寿命达到82岁,这意味着,上海人民要想活到80岁是很容易的事情。

这也使得如何老有所依也已然成为中国人需思考的一大社会命题。另外,受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人口政策影响,目前走向老年的人群大多数要面对着“四二一”家庭的结构,随着抚养比不断升高,传统的家庭支持式养老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据数据显示,经过10年的发展,汤臣倍健的市场份额从2009年0.8%提升至2019年5.9%,位于行业品牌首位;无极限虽然市场份额提高了,但从行业占比首位降至次位,相较汤臣倍健的市场份额低0.6个百分点。

目前,北京经开区已挂牌认证了27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形成区域性集聚优势,使得医药研发转化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业务模式不断升级、专业化程度不断加深。有康龙化成、昭衍新药此类国际国内知名的服务商,也集聚了像百普赛斯、义翘神州、擎科生物这样原料供应领域的技术服务佼佼者,为行业内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公共技术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柏瑞安有源医疗器械打样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先后为华北区域数十家医疗器械企业提供过覆盖整个产品实现过程的全周期服务,成为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服务体系的缩影。

老龄化与环境污染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内在因素。2015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0.5%,2010年我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为74.83岁,展望未来,人口的加速老龄化与寿命的延长将是大趋势。在此背景下,养老、慢性病等健康问题将受到广泛的关注。人口老龄化与环境问题是驱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内在因素。

目前,北京经开区“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服务体系”已经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获得全国复制推广,使得“亦庄方案”落地生花,推动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的“亦庄样板”。

大健康行业前景分析

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整体营收规模达到8.0万亿元,增幅高达8.1%。高增幅下,预计到2024年,整体行业营收规模将达9.0万亿元。

同时,伴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发展,大健康行业内的多个企业也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就医体验,降低服务成本,利用“公域+私域”的全域营销建立与用户之间的亲密关系。

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从未对健康如此关注。 人人都在寻找让自己更为健康的方式。 作为大健康行业的新锐品牌,New U Life纽优生在严格把控产品关、引领行业标准的同时,也一直传递着自信、健康、多元化的品牌文化价值。New U Life纽优生恪于精研的行业品质已经得到了业内外广泛认可,在其健康产品的加持下,也实现了和消费者之间更多的情感共鸣。

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持续不断的健康相关政策出台,令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迎来政策蜜月期。

除了政策助推,疫情对于大众心智的影响同样深刻而长远,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日益攀升,尤其在后疫情时代,“未病先防”的观念深入人心,这种浪潮已成为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部分,在产业向上的背景下,健康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大健康产业的根本,是治未病,也就是阻断慢性病的发生。不健康的饮食、缺乏锻炼、吸烟和过量饮酒,这些都是造成慢性病的原因。但是,这些慢性疾病都可以通过自我保健来预防和规避。

“疾病的关键在于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在于自我保健”,世界卫生组织前副总干事陈洁表示,“人们有责任也有权利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个人必须通过自我保健充分参与到自我健康管理中来”。

对于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公众很容易感到不知所措,实际上这些都是非常容易实现的,只需要掌握生命健康科学常识并加以运用即可。八成的心脏病、中风、II型糖尿病及三分之一的癌症都可以通过自我保健减低患病的风险,这对个人及家人大有益处!

在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大健康产业即将步入蓬勃发展期,并已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健康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发展前景可期,可以说,大健康产业是酝酿着丰富投资机会的朝阳产业。

另外,一个品牌要从0到1成长为优质品牌,背后是多种合力共同催生的结果,从产品力到营销力,从科研实力到背景实力,缺一不可。作为健康行业的代表性品牌品牌依托于自身强劲的产品实力和多年的研发积累,持续加码品牌与品类建设,一面做强自身品牌,一面做大产品生态。承科技创新和匠心精神,满足消费者对健康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大健康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健康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生物技术 技术服务 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