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电动汽车市场分析 未来电动汽车的研究领域分析_快播报

随着全球进入2023年,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开始重新布局各行各业的配置比例,而电动汽车行业似乎从曾经的市场“宠儿”转向至“弃子”。

国家商务部上周公布:2022年中国外贸出口的最大亮点是,电动汽车车、光伏产品、锂电池“新三样”出口比重大幅上升。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了131.8%,光伏产品增长了67.8%,锂电池增长了86.7%。“电、光、锂”新三样的出口为代表,成为中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


【资料图】

2023电动汽车市场分析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产业迎来腾飞。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达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已经超越了德国,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

而中国汽车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就是新能源汽车。2022年,新能源车出口总量达67.9万辆,同比大增1.2倍,增速超过了汽车出口的整体增速。在全年出口的汽车中,新能源占比达到了21.83%。

据中汽协常务副会长付炳锋分析,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除了得益于疫情之下海外供给不足,更重要的是近年来自主品牌在技术和智能驾驶领域建立起的竞争优势。此前中国汽车出口一直在100万辆左右徘徊。近几年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带动之下,中国汽车出口实现跨越式增长,2021年首次突破200万辆,2022年突破300万辆。

据外媒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总计约780万辆,同比增长68%;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占所有新车销量的比例首次达到10%,高于2021年的8.3%。全球电动汽车销售的主要市场是欧洲和中国。

2023年电动汽车销量预计会再次增长。数据统计与预测机构S&P Global Mobility预计,今年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占全年新车销量的14%。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电动汽车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分析

汽车是规模最大的工业产业,产业链长、带动力强。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将形成对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产业链以及消费者等多方面的牵引和带动,从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对于国家来说,扶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是攀升全球价值链高峰的重要战略。对于不同省份来说,汽车产业也是在激烈的省域经济竞赛中维持自己工业地位的重要抓手。

随着各国汽车产业形态和消费模式的变化,汽车、交通、信息通信等多行业之间相互赋能,未来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发展将成为电动汽车的一大发展趋势。

世界的新能源汽车目前主要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氢燃料电池等燃料电池技术短时间难以有新的突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发展方向不是目前研究的内容,而是未来汽车发展过程中汽车形式的演变和不同技术领域的交互渗透和应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规模崛起,使得在其他市场无往不利的“价格战”并不能成为主战场,而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创新优势才是市场竞争的新主流,中国新能源汽车必将走出产业创新的发展路径 。

据中汽协预测,现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渗透率提升至32.6%,未来渗透率空间仍较为广阔。

电动汽车的瓶颈:电池携带能量密度、高效电机驱动技术和产品、电控管理系统等问题,是制约电动汽车的主要问题。

未来电动汽车的研究领域

(1)电动汽车轻量化:车辆重量每降低10%,能耗下降6%~7%。

(2)复合材料、新塑料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将为电动汽车的轻量化提供产品和可行的新技术。

(3)轮毅电机驱动、电控技术、电源管理技术、汽车底盘结构的全新设计、电动汽车传动设计等都是目前研究的方向。

展望未来,华尔街大行摩根士丹利认为2023年可能是电动汽车行业的“重置年”,过去两年的供不应求将被大幅逆转为供大于求,该行分析师乔纳斯指出:“在这种环境下,我们认为,在整个价值链(从汽车制造到上游原材料供应)中,具有自筹资金支撑(即那些不依赖外部资本融资的企业)、以及具有规模和成本领先优势的企业可能是相对的市场赢家。”

长期看,我国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具备国际领先的技术实力以及供应能力,是全球电动化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军者,凭借过硬的综合实力将持续参与全球电动化发展,具备国际化供应能力的企业也有望通过海外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获得增量空间。

欲了解更多关于电动汽车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电动汽车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研究报告 市场分析